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執政時期 故宮至少3文物破損

馬執政時期 故宮至少3文物破損

馬執政時期 故宮至少3文物破損

2022/11/01 05:30

〔記者蘇永耀、謝君臨/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破損案,初步調查報告昨送立法院。關心該案的立委也向故宮方面詢問,發現在馬政府執政時期,至少有三件文物發生破損情事,包括瓷器破裂、玉石器斷裂、漆器散開等,當時並未對外揭露,僅由內部修復處理。

內部修復處理 未對外揭露

對於前故宮院長馮明珠批評近日發生的文物破損案人為損害,前所未有,故宮透露,馮明珠任內至少也有三件文物發生破損情事。

一件是「成化款白地彩花瓷盃」,傷破之處為一主體及二小破片。其破損算是比較嚴重,二○一四年四月報修。一件是「玉石盆飾栽景」,其樹型與玉石構件因受外力擠壓而嚴重扭曲變形或斷裂,二○一五年十月送修。一三件為「清乾隆 剔紅雲龍紋碗」,曾散成九片,接榫處略有傷損、傷裂,二○一三年送修。三件均已修畢,但剔紅雲龍紋碗組合後,底部仍存有間隙。

明清2碗不排除先前已有暗傷

另一方面,故宮昨初步完成「明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及「清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兩案的調查報告,並函送立法院。

其中「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裂的時間初步判斷為二○○二年三月二日大盤點後,至去年二月三日發現之前。「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裂時間初判為二○二○年二月十九日後,至今年四月七日發現前。兩件文物恐因鐵箱搬運或現行文物保存方式尚有不足等因素造成破損,也不排除有肉眼看不見的「暗傷」,日久破裂。此外,也有同仁表示相關瓷器先前恐已有裂璺(璺音同問,器破而未離),但並未記載。

青花花卉盤人為操作疏失 送懲處

至於「清乾隆 青花花卉盤」部分,明確為人員操作疏失,已將全案移送考績會,懲處程序刻正進行中。

清乾隆 剔紅雲龍紋碗。(記者蘇永耀翻攝)

清乾隆 剔紅雲龍紋碗。(記者蘇永耀翻攝)

玉石盆飾栽景。(記者蘇永耀翻攝)

玉石盆飾栽景。(記者蘇永耀翻攝)

成化款白地彩花瓷盃

成化款白地彩花瓷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