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苗保密期若公開 對台3不利

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在立法院透露,除了莫德納不同意解密外,其餘廠商議定保密期限介於五至十年,若違約公開,可能對台形成負面影響,包含損害賠償、停止供貨,衝擊未來合約及國際組織參與等。(記者王藝菘攝)

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在立法院透露,除了莫德納不同意解密外,其餘廠商議定保密期限介於五至十年,若違約公開,可能對台形成負面影響,包含損害賠償、停止供貨,衝擊未來合約及國際組織參與等。(記者王藝菘攝)

2022/10/07 05:30

薛瑞元︰面臨損害賠償、停止供貨 衝擊未來合約及國際組織參與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洪美秀/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苗採購價格保密屢遭在野黨質疑,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在立法院透露,除了莫德納不同意解密外,其餘廠商議定保密期限介於五至十年,若違約公開,可能對台形成負面影響,包含損害賠償、停止供貨,衝擊未來合約及國際組織參與等。

莫德納不同意解密

4廠牌各要求保密5至10年

根據審計部報告,截至今年九月底,政府採購武肺疫苗六八四一萬劑,獲贈疫苗二四二六萬劑,合計九二六七萬劑。疾管署報告相關費用執行約四九八億元。

但昨多名立委質疑保密協定,薛瑞元說明,與廠商簽訂合約內容,包含高端、AZ疫苗保密五年,Novavax保密七年、BNT保密十年,莫德納則不同意解密。若違約公開內容,可能面臨損害賠償,甚至停止供貨,失去誠信留「前科」,也恐影響參與國際組織。

審計部報告也指,疾管署未就高端疫苗逾期卅日以上未能履約部分,依約扣罰違約金。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已於今年三月一併計罰二%違約金,但不便說明數量與金額以免違約。

高端去年七月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應於一年內提出疫苗保護效益報告;薛瑞元指已收到報告,不過食藥署審查要求十月底前補件。因為高端原劑型對變異株的保護力有限,不打算繼續採購。

另,高端已交付五○五萬劑,國內接種三○五萬劑、捐贈索馬利蘭十五萬劑、耗損十五萬劑,銷毀一二○萬劑,其餘若到期後都銷毀合計達一七○萬劑,銷毀率三分之一。目前各疫苗過期銷毀合計四百萬劑。

國內武肺疫苗銷毀率6.5% 低於全球

國內武肺疫苗銷毀率六.五%,低於全球的十%,但仍成在野黨攻擊箭靶;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昨揭露,二○○九年馬政府H1N1疫苗採購一千五百萬劑,包含國光一千萬劑、諾華五百萬劑,有高達五十二%、逾七七四萬劑銷毀。

另,莫德納次世代BA.1雙價疫苗擴大十八歲以上可作為追加劑接種,下週二起開打,北部預約已額滿。莊人祥表示,手上還有二六六萬劑,下週三視縣市需求配發。至於日本已通過BNT的BA.5雙價疫苗EUA,薛瑞元說明國內仍在審查階段;莊人祥補充,交貨時間要等EUA通過才能安排。

打過期疫苗 診所停權、罰7.6萬

竹市昨也傳出有診所疑似施打過期疫苗及違反相關醫療法規行為,竹市衛生局昨表示已停止該診所COVID-19疫苗施打權,初步開罰七萬六千元。經查,該診所九月八日下午開瓶使用疫苗後,未依規定在時間內銷毀殘劑,隔日,未確實核對開瓶時間,替一位成人施打該瓶疫苗。該名民眾目前健康狀況良好、無後遺症。

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在立法院透露,除莫德納不同意解密外,其餘廠商議定保密期限介於五至十年。(法新社檔案照)

衛福部長薛瑞元昨在立法院透露,除莫德納不同意解密外,其餘廠商議定保密期限介於五至十年。(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