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疫苗防重症+自然感染/專家:混合免疫 可與病毒共存

桃園市長者踴躍施打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追加劑。(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桃園市長者踴躍施打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追加劑。(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2022/10/06 05:30

〔記者吳亮儀、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BA.5變異株亞型本土疫情昨天創下單日新高、高達五萬四八七四例,不過本月十三日邊境檢疫放寬措施如期上路。專家認為,只要重症和致死率不增加,剩下就靠「混合免疫」逐步走向與病毒共存。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說,昨天五萬多例,之後也有可能更高,但指揮中心目前沒有加嚴任何防疫措施,只呼籲大家戴好口罩、打好疫苗、避免不必要的聚餐和聚會等,「我也同意這種作法」。

邱政洵解釋,防疫走到這步兩年多了,民眾都累了,街上和餐廳滿滿的人潮,邊境管制正準備放寬,多數國家早就走到這步,我國已經比別國慢得多。

邱政洵說,打疫苗無法防止被感染,但可減少重症和死亡機率,加上自然感染後形成的「混合免疫」,已被證實為逐步和病毒共存最有效方式,「未來疫情的出口就在這裡了,不需要增加防疫強度,只要能打疫苗就打即可」。

防疫措施不會更嚴 靠個人防疫

邱政洵建議,若民眾仍對確診數很緊張,那就戴好口罩、注意社交距離,「國家為了開放和經濟發展,不可能將防疫措施弄得更嚴格了,頂多還會要求戴著口罩,剩下得靠個人防疫」。

對於接下來疫情走向,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認為,Omicron亞型變異株的症狀較輕微,民眾戒心降低,餐廳、夜市人滿為患,在病毒高傳染力的特性下,個案數上升是必然的現象,加上保險理賠,民眾通報意願就會比較高,雖是疫情高峰,但是重症案例並沒有增加,無須過於擔心。

至於邊境解封對疫情的影響,黃高彬認為不大,以日本的流行曲線來看,高峰是在八月底,當時每日確診數衝上廿五萬,不過日本九月初開始放寬邊境,到了十月三日,平均一天確診數已掉到三・六萬。

預計11月能看到疫情明顯降緩

黃高彬說,台灣的條件跟日本略有不同,日本上下班都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人口密度高、病毒傳播速度快,推估台灣傳播、降緩速度會稍微拉長,預計十一月能看到明顯降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