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談組改 目標帶兵打仗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記者朱沛雄攝)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記者朱沛雄攝)

2022/09/27 05:30

〔記者吳柏軒、陳嘉怡/台北報導〕國科會組改後,主委吳政忠)首次接受專訪,他指出,最大考驗是改變同仁邁向「全局」思維,從過去中上游科研,到未來接軌下游產業。他強調目標是要「帶兵打仗」跟國際接軌,推動國與國之間的科研鏈結,也籲未來科研從人文思考需求,產業須加強「說故事能力」。

與國際接軌 推動科研鏈結

行政院科技政委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昨指出,十六年前就在前副總統陳建仁任舊國科會主委的旗下,擔任過副主委,後國科會改為科技部,他於二○二○年任科技部長,到今年七月廿七日再組改回國科會並重新命名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表面變化不大,但最重要是心態已改。

吳政忠強調,以前舊國科會或科技部比較著重研究,新國科會由行政院科技政委兼任,並新增科技辦公室,把行政院層級的科技布局納入規劃政策,明年度國家科技預算高達一三八三億元。

邀產官學討論 再推國家方案

吳政忠舉例,如科技政策形成,會從全國科技會議、產業策略規劃會議等,找相關部會首長、產業民間代表,收集國際新興科技演變等發展後,再推出國家方案。比如太空低軌衛星須由經濟部、太空中心共同合作,先進網路建設則要邀交通部、NCC與經濟部等一同坐下,方針出爐各部會再寫計畫、編預算,並後續管考。

「我的目標還要帶兵打仗!」吳政忠說,改制為新國科會後有四大任務跟四大強化,如擘劃科技政策、支持基礎研究、強化科學園區轉型、強化科技實踐人社價值等;更要求在前瞻布局加上與國際連結,強化科研政策的「國際競爭力」,隨時準備與國際合作,集結科技預算下所有機構,進行國與國之間的科技合作,並要掌握對方能給什麼,以及台灣能提供的技術,促成交流。

科技產業說故事能力須精進

吳政忠也希望台灣走出早期工程或代工思維,新納入人文社會思維,從食衣住行育樂等角度出發,發展創新的人性需求,讓整體科技發展不只經濟跟產業,文化、生活都要加入,「說故事能力」則是未來科技產業需要精進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