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分負擔新制/醫界促快上路 病友籲保全弱勢就醫權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認為,部分負擔挹注有限,但可建立民眾使用者付費觀念,應盡快上路。
(資料照)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認為,部分負擔挹注有限,但可建立民眾使用者付費觀念,應盡快上路。 (資料照)

2022/09/1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原本五月十五日推行的部分負擔新制喊卡,上路時間點仍未定,但衛福部長薛瑞元鬆口,今年底前可望實施。醫界認為部分負擔是健保改革重要的一步,院所系統也都就緒,不宜再拖;病友則呼籲,做好保全經濟弱勢就醫權的配套措施。

部分負擔新制為本來免收部分負擔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簡稱慢連箋)、檢驗檢查改收費,並調整部分現制,包含門診一般藥品基層院所藥費百元以下免收,其餘收廿%,上限二百元至三百元,慢連箋首次調劑比照,第二次以後免收;檢驗、檢查基層診所費用一千元、地區醫院五百元以下免收,其餘按轉診、院所層級收十%至廿%,上限一百元至四百元;急診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檢傷較嚴重一、二級收費從四五○元降至三百元、二百元,較輕四、五級則從五五○元升為八百元、六百元。

醫療院所已修改好系統

若重新公告 一個月內就可實施

台灣醫院協會副理事長朱益宏表示,分級醫療是醫療體系改革的重中之重,部分負擔有助節約健保資源,扭轉醫療生態大型化現象,讓民眾考慮輕症到基層院所就醫,應盡快實施,越早越好,並強調醫療院所已修改好系統就緒,若重新公告,預計一個月內就可上路。

台灣病友聯盟理事長吳鴻來指出,體恤健保財務困難,不反對稍微多一點負擔,但期待多付出可提高新藥、新科技可及性,且須保全經濟弱勢、邊緣戶就醫權,不樂見因金錢考量不看小病拖成大病,對健保也未必是好事。

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洪子仁認為,近年健保財務改革主要聚焦部分負擔與費率,其中,部分負擔挹注有限,但可建立民眾使用者付費觀念、降低無效醫療利用,有助醫療品質提升,應盡快上路。

不過,洪子仁也直指,部分負擔調幅不大,單靠這帖藥很難治妥健保。國內平均醫療支出占GDP落後日韓,對健康投入不足,加上在健保體制下,醫療院所不得不追求降低成本,有研究發現,急性心肌梗塞術後死亡率高於其他國家,建議檢討健保不合時宜部分,像是取消費率上限六%,以及當醫療點值小於一時,考慮啟動國家一般稅收補不足等,才有機會解決根本性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