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小學今開學 有症狀就快篩

感染科醫師張凱音表示,開學後,各種呼吸道的病原體可能都會有一波流行,這是預期中的事情,不用恐慌,圖為先前校園接種情境照。(記者廖雪茹攝)

感染科醫師張凱音表示,開學後,各種呼吸道的病原體可能都會有一波流行,這是預期中的事情,不用恐慌,圖為先前校園接種情境照。(記者廖雪茹攝)

2022/08/30 05:30

〔記者林曉雲、廖雪茹/綜合報導〕全國中小學將於今日開學,依教育部中小學防疫指引,師生上課仍要戴妥口罩,入校量體溫,如在學校有症狀快篩陽性,須由家人接送視訊就診或送醫做PCR採檢。停課標準前兩週為「一人確診、全班停課三天」,九月十二日起改採「以快篩取代停課」新制,同班同學及教師隔天快篩陰性者可照常上課。

停課標準分兩階段

教育部說明,中小學及幼兒園的課程教學,包括社團活動及課後照顧等,採固定成員且須落實點名,教師授課時仍須佩戴口罩,有特殊教學需求得以透明口罩替代。體育課也應全程戴口罩,但運動時如師生無呼吸道症狀,且與非學校師生均能保持社交距離,可不戴口罩,課程期間無運動行為或運動結束後則仍需佩戴口罩。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張凱音指出,學生上學後,接觸的人群會更多元更複雜,目前除了COVID-19在社區有一定流行的比例,門診監測發現腸病毒、鼻病毒、肺炎黴漿菌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等,都有增加的趨勢。他提醒大部分的呼吸道病原體皆透過飛沫、接觸途徑傳染,所以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來降低感染機會。

張凱音建議,小朋友如果出現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倦怠、流鼻水、咳嗽等症狀,無法分辨是否為新冠病毒感染時,可用家用快篩即時檢驗。如果是陽性,可透過視訊看診、通報、拿藥;若是陰性,可在家先觀察兩到三天。若出現精神變差、高燒不退、食慾下降等症狀,一定要給醫師評估。

部分高中職仍要求7點半到校

另外,全國公私立高中職的早自習新學期開放自由參與、不得安排考試,學生在第一節課、早上八點之前到校即可。不過,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接到學生反映部分學校仍要求學生七點半到校,青民協將啟動全台高中職大調查。

教育部回應表示,若發現學校未依規定辦理,會先輔導。若輔導後未改善,私立學校將依私校法規定,給予扣減獎補助款等處置,公立學校則列入相關人員成績考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