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國籍認定寬鬆 院士:恐為中國學者開巧門

中研院對院士候選人國籍採「國籍法」認定,有立委及院士擔心太寬鬆,將對中國出身的學者開巧門。(資料照)

中研院對院士候選人國籍採「國籍法」認定,有立委及院士擔心太寬鬆,將對中國出身的學者開巧門。(資料照)

2022/07/05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新科院士將於七日(週四)出爐,中研院上週雖已告知院士候選人若不具我國籍,即使當選也喪失資格,但中研院對院士候選人國籍採「國籍法」認定寬鬆,父或母有一人為中華民國國民,就屬我國民,且未加上入籍條款,有立委及院士擔心將對中國出身的學者開巧門。

中研院士的國籍問題爭議許久,過去曾有監委向該院要求提供院士國籍或立委索取資料,院方都難以提出。這次院方明確要求院士候選人須具中華民國籍,不具國籍者當選也無效,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肯定,但也指出「國籍法」具灰色地帶。

范雲說,若有候選人選舉時未取得我國籍,當選院士後,因該候選人父母其中之一具有我國籍,才來申請或歸化的情況,就好比有人參選立委時並未有我國身分證,當選後才來申請身分證般荒謬,「這部分中研院需明確說明」。

選前就應有台灣身分證或護照

有院士指出,依中研院組織法第八條第三款規定,院士需協助籌議國家學術研究方針,若一中國共產黨員符合「國籍法」要求,又當選中研院士時,「這是要怎麼協助我國籌議」?該院士說,「國籍法」規定屬泛華人主義,但應確認院士候選人是否在遴選前就已申請我國籍,或是否有我國身分證或護照。另名院士說,若院方只用最寬鬆國籍法認定,未加上入籍認定,是對中國出身的學者開巧門。

保持學術能力 籲增設外籍院士

由於中研院已要求院士參選人須具我國籍,也有院士建議,為保持中研院的學術能量,雖有外國學者可擔任的榮譽院士,但榮譽院士過去多半是獲諾貝爾獎等級的學者。他建議比照美國科學院考量增設「外籍院士」,該院士說,現世界已走向「民主」、「專制」兩極對抗,台灣屬於民主的一端,是擴大學術影響力的好時機。

中研院表示,該院非國籍法最終認定單位,如有疑義,將協助釐清並請主管機關認定。

中研院院士國籍爭議大事紀

中研院院士國籍爭議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