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發函候選人 當選院士 需具我國國籍

中研院首度明確要求院士需具我國籍,若候選人不具中華民國國籍,即使當選也無效。(資料照)

中研院首度明確要求院士需具我國籍,若候選人不具中華民國國籍,即使當選也無效。(資料照)

2022/07/05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會議昨登場,七日將選出新院士,對於爭議已久的院士國籍問題,中研院首度明確要求院士需具我國籍,具中華民國國籍者,才會宣布當選院士。

中研院院士為榮譽職,依「中研院組織法」規定,院士就「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選舉之,但目前院士兩百六十五名,部分不具我國國籍引發爭議。

中研院:確認適法者 才宣布當選

中研院於二○二○年十月決議第卅四屆院士候選人需揭露國籍,但院方沒有積極動作,立委范雲於今年五月揭露,本次要選出的第卅三屆院士候選人有新加坡籍,院方受外界壓力,六月廿二日,會議開始前十二天才發函給本屆院士候選人,知會是否具我國國籍等事宜。

另外,中研院也去函法務部,法務部表示,院士須有我國籍,但院士為榮譽職,非研究、也非公職,可有雙重國籍,基於「信賴保護原則」,過去選出之院士未具本國籍者,仍有院士資格。

過去當選無本國籍 仍有院士資格

依「國籍法」規定,「出生時,父或母為中華民國國民」、「出生於父或母死亡後,其父或母死亡時為中華民國國民」、「出生於中華民國領域內,父母均無可考,或均無國籍者」、「歸化者」,符合其中一項屬中華民國國民。

有院士認為,若中研院採最寬鬆標準認定,只要父母於一九四九年前出生,仍屬廣義國民,「這樣目前中國至少有一半人為中華民國國民」並不合理,應明確規定候選人須有我國護照或身分證。

中研院昨晚發新聞稿表示,會積極協助國籍認定有疑義者,七日院士選舉會後記者會,確認適法者才會宣布當選院士,其餘準院士等釐清國籍無爭議後,才發給當選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