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性肺癌個案僅有5.9%吸菸/「肺癌家族史」最重要危險因子

2015-2019年新診斷肺癌個案 各期別5年相對存活率

2015-2019年新診斷肺癌個案 各期別5年相對存活率

2022/06/30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我國肺癌標準化死亡率雖續連九年下降,但已蟬聯我國癌症死因第一位長達十一年。抽煙雖然是肺癌主因,但我國女性肺癌個案僅有五・九%吸菸,中央研究院楊泮池院士表示,對於不吸菸卻罹患肺癌,「肺癌家族史」是目前所知最重要的危險因子。

國人罹肺癌 不抽菸者多於抽菸者

女性病患增加速度比男性快

抽菸是肺癌重要且確定的危險因子,然而與歐美國家相較,台灣罹患肺癌的人,不抽菸者多於抽菸者,而且女性病患增加速度比男性快。衛福部自二○一四年起補助台灣肺癌學會「以LDCT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之研究(TALENT)」, 由楊泮池領導十七家醫院共同參與。

楊泮池指出,研究結果發現,五十歲至七十四歲具肺癌家族史者,肺癌檢出率較其他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高,女性肺癌個案中超過九成以上不吸菸,且女性肺癌發生年齡較男性早,顯示肺癌家族史是不吸菸卻罹患肺癌最重的危險因子。

國際上包括美國及韓國針對重度吸菸者,分別透過醫療保險、補助計畫或國家癌篩計畫提供LDCT肺癌篩檢。楊泮池說,台灣除了補助重度吸菸者篩檢,也納入肺癌家族史對象,是領先世界的重要篩檢。

半數患者第4期才診斷出來 存活率剩11%

肺癌診斷期別攸關五年存活率,近年我國每一年都有逾九千人因肺癌死亡。衛福部分析二○一九年新診斷肺癌個案期別分布情形,第○期到第四期分別為四・二%、二十九・一%、四・三%、十二・三%及五十・一%。第一期肺癌的五年存活率約九成,第四期僅剩一成一。

陳時中強調,若能提早發現病人,對存活率將有很大幫助。不過篩檢無法預防肺癌發生,吸菸仍是肺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提醒有吸菸民眾應接受戒菸服務,符合篩檢對象應積極篩檢。

全國90家醫院 提供公費LDCT篩檢服務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每次補助四千元,目前全國二十二縣市已有九十家醫院提供公費LDCT篩檢服務,檢查過程僅需五分鐘,檢查前不需禁食和禁水,輻射量僅是傳統電腦斷層的五分之一。她也提醒,LDCT篩檢發現結節的比例很高,多數為良性結節,建議檢查結果異常民眾定期追蹤,持續觀察結節有無新增或變化。

國健署也提供肺癌警訊,包括持續咳嗽甚至惡化、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或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四肢關節疼痛、無預警體重下降、食慾不振,如有相關症狀應就醫評估檢查。

衛福部長陳時中(中)與國健署長吳昭軍(右2)、中研院士楊泮池(左2)等人宣示啟動「LDCT肺癌早期偵測計畫」。(記者叢昌瑾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中)與國健署長吳昭軍(右2)、中研院士楊泮池(左2)等人宣示啟動「LDCT肺癌早期偵測計畫」。(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