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樹的人」團隊 用雷射測距原理掃描森林 15萬人次參與比對圖 拚找出最高樹

「找樹的人」團隊號召超過十五萬人次,參與光達地形圖比對,短短一個月完成五萬多張,希望讓最高樹現蹤。圖為卡阿郎巨木。(林試所提供)

「找樹的人」團隊號召超過十五萬人次,參與光達地形圖比對,短短一個月完成五萬多張,希望讓最高樹現蹤。圖為卡阿郎巨木。(林試所提供)

2022/06/29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是世上少數有巨木且保留原始林相的區域,成為森林科學家研究的「神木之島」,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和成功大學測量及空間資訊學系教授王驥魁團隊,四年前開始「找樹的人」計畫,號召超過十五萬人次參與光達地形圖比對,短短一個月完成五萬多張;鄉民的強大力量,讓最高樹呼之欲出。

研究團隊說明,空載光達技術為利用雷射測距原理,從空中掃描森林,因雷射具有穿透森林樹冠層到地表特性,當雷射光接觸到地表後會形成點雲資料,回傳後可繪出樹冠高度與地面地形模型,若兩者高度差距超過六十五公尺,就可能為巨木所在。「找樹的人」計畫,首度透過此一技術掃描台灣國土森林一遍,掌握何處可能有巨木的分布圖。

徐嘉君表示,研究團隊使用樹高模型資料,以自動化辨識挑選疑似巨木位置,扣除坡度在七十度以上的陡峭地形後,相關光達地形圖仍高達五萬多張,若只靠研究人員確認,至少花上五到十年。去年透過網站號召民眾,超過十五萬人次參與,短短一個月就完成所有比對,「感謝鄉民的力量」!

徐嘉君觀察台灣大部分巨木特徵,因常有颱風威脅,巨木常長在中央山脈避風面,但台灣山區地形陡峭,加上巨木皆為針葉林種,需費近千年時光才能高逾七十公尺,未來團隊將進一步分析哪種生態條件、環境適合巨木生長。徐嘉君說,透過該計畫也可盤點森林碳儲量;過去很難測量樹的高度,隨著光達、攀樹技術工具進步,已可測量樹高,進而推估樹齡與碳匯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