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暑期徵才旺季 求職別淪犯罪幫兇

2022/06/24 05:30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畢業季及暑期打工旺季來臨,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鑒於職場新鮮人經驗不足或求職者急切謀職,易受刊登不實徵才廣告影響掉入求職陷阱,甚至淪為犯罪幫兇,提醒民眾求職前、面試時,應多蒐集公司資料、了解契約內容等,保護本身的求職安全,必要時可洽檢舉申訴專線03-3334068。

市府提醒多蒐集公司資料

就服處就業安全課長廖士霆表示,不肖業者或詐騙集團假藉徵才名義,利用社群網站或Line即時通訊軟體等刊登求職廣告,以「短期打工」、「低勞動高報酬」等語詞引人投遞履歷、面試,進而要求求職者提供金融帳戶存摺及金融卡,可能使求職者淪為詐騙人頭戶,也有人受騙至ATM取款或至超商收取被害人存摺證件,淪為提款車手或收簿手而觸犯刑法。

廖士霆舉例,陳姓男子加入不明求職網站,對方告知要租用其帳戶作為公司會員競猜體育賽事勝負用途,並指示他至超商寄出銀行存摺、金融卡等,聲稱會將薪水匯入其帳戶,陳男不疑有他而照辦,所幸不諳超商寄件流程,機警店員詢問察覺有異,第一時間報警,才讓陳男免於成為人頭帳戶受害者。

另,顏姓女子見朋友在直播平台當直播主,短短兩個月就月入十萬元,她雖心生懷疑,但在優渥薪資誘惑下也加入,孰料警方破獲此平台是詐騙集團,將詐騙的金錢換成點數,再裝成粉絲贈送給顏女,讓她成了洗錢幫兇,她事後懊悔沒有從正確的管道找工作。

檢視應徵資訊、勞動條件

廖強調,民眾求職前應先蒐集應徵公司資料,檢視應徵資訊是否屬實,告知親友前往面試時間及地點,面試時留意對方提出的工作內容是否與徵才廣告符合、面試過程是否草率、勞動條件及報酬是否合理、是否不從事非法工作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