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科測驗防疫政策 考生批部署太慢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大學分科測驗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防疫細節等計畫已通過指揮中心核准,會讓輕症、無症狀考生參加,但中、重症考生經醫師評估身心無法考試者,則另外全力協助輔導升學。(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大學分科測驗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防疫細節等計畫已通過指揮中心核准,會讓輕症、無症狀考生參加,但中、重症考生經醫師評估身心無法考試者,則另外全力協助輔導升學。(記者吳柏軒攝)

2022/06/23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入學今年首度採「分科測驗」,將在七月十一、十二日登場,是今年升大學最後一個管道,教育部長潘文忠昨表示,相關防疫細節已通過指揮中心核准,會讓輕症、無症狀考生參加,但中、重症考生經醫師評估身心無法考試者,會另外全力協助升學,只是恐無法期待高競爭科系。有學生團體直言:「分科測驗的防疫政策,考前兩週才公布、有點晚,應變困擾大。」

今年大學入學考試的「分科測驗」預計二到三萬名考生參加,分科測驗將首度開放讓輕症或無症狀的確診考生參加,採獨立試場區隔。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分科測驗因涉及考試成績唯一分發依據,且接近大學升學分發時程,因此不會舉辦補考,另外涉及醫學系、牙醫系、中醫系、師培公費生等相關招生名額無法外加,會盡最大努力讓所有報名考生應考。

不過中症或重症考生若錯過考試恐無法升學,潘文忠表示,中或重症考生仍須遵循醫師診斷,實際上其身心狀況恐也不能應考,教育部將與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等思考如何輔導中、重症的考生升學,但可能無法期待進入具有高競爭的大學科系。

潘文忠提醒,目前高中生多數打完二劑疫苗,分科測驗雖開放輕症跟無症狀者參加,但考生仍要注意身體健康,近期避免出入人潮壅擠的公共場所,隨時謹慎防疫,準時健康應考。

家長團體:達一定人數 補考並非不可能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中重度確診對學子是不可承受之重,尤其在人生升學階段碰到,祈禱孩子恢復健康的同時,迫切希望不應在其最危急危難的時候,仍造成人生無法進一步合理升學,問題是目前未知中重症人數多寡,也不清楚教育部如何輔導升學,盼一定要協助其升學,若達一定人數,其實分科測驗補考並非不可能。

青民協:明年防疫、升學補救應先考量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站在學生立場,分科測驗的防疫政策,考試兩週前才公告,還是有點太晚,讓考生準備緊湊、造成很大困擾。另分科考試距離後續放榜時間非常接近,要安排補考、等待中重症確診考生康復等,具體有難度,希望教育部提前說清楚,哪些科系不能外加名額,全力協助到底是什麼?在與疫情共存的時代,更要想到明年各項大考入學等,把各種防疫與升學補救、舞弊懲處等都納入考量,才是真正超前部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