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鳴日號跳動騰空 又是施工便宜行事

砸道車功用小檔案

砸道車功用小檔案

2022/06/17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鳴日號觀光列車日前行經花蓮縣南平至萬榮路段,列車上下跳動,險釀出軌,原因竟是交通部鐵道局便宜行事!鐵道局昨坦承在軌枕抽換後僅以人工而非砸道車砸道、導致砸道不確實,另施工前後未通報台鐵局工務段、完工檢查也自行處理。台鐵局長杜微昨會同相關單位前往現場察看相關工程電報、施工申請等細節,表示全力配合調查,釐清真相,且會完成內部檢討,未來路線施工必須要正確執行SOP,確保工程品質及營運安全。

外界痛批險成「冥日號」

鳴日號觀光列車六月十一日上午行經花蓮縣南平至萬榮路段,列車突然劇烈上下跳動,輪子數度騰空脫離軌道,外界痛批險成「冥日號」。如今發現當天是鐵道局進行南平至萬榮雙軌化土建及電車線工程,交通部已啟動行政調查,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也立案調查。

據了解,鐵道局在六月十日跨十一日施工前,確實曾向台鐵局申請斷電封鎖進行施工,台鐵局綜合調度所也有出電報通知現場斷電封鎖。但鐵道局當天軌枕抽換工項並未通知台鐵工務段,因此工務段未派人會同,施工完畢也是自行檢查後就通知可以解除封鎖,涉及違反規定。

只看第一班列車通過 就離開

鐵道局表示,原本六月七日至九日南平至萬榮要做軌枕抽換,當時有通知台鐵工務段會同,並調砸道車協助砸道作業;但九日當天有別的工程進行,內部就把軌枕抽換延後到十日跨十一日,與其他工項一同施做,所以台鐵局只知道十日跨十一日有工程施做,但不知是抽換軌枕。

為何延後軌枕抽換工項未通知台鐵工務段?鐵道局解釋當天主要工項跟軌道無關,不需會同台鐵局。而相關人員認為軌枕抽換僅剩下約九公尺,不需要用砸道車,透過人工砸道方式也能處理,也就未通知工務段。

施做完成後,人員等到第一班列車通過,確認無問題才離開現場,未料最終結果證實砸道不確實。對於是否懲處?鐵道局說,後續會釐清疏失後做相關處理。

鳴日號跳動險釀災竟是因施工便宜行事,鐵道局坦承有疏失。(資料照,讀者提供)

鳴日號跳動險釀災竟是因施工便宜行事,鐵道局坦承有疏失。(資料照,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