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部疫情趨緩 專責病房比率降5%/醫院建議滾動修正 降低對其他疾病患者影響

台北區與北區500床以上大醫院,可將專責病床開設比率調降為20%至25%,醫院認為仍須持續滾動修正,降低對其他疾病患者影響。圖為嘉義長庚醫院專責病房區,醫護人員全副武裝備戰。(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台北區與北區500床以上大醫院,可將專責病床開設比率調降為20%至25%,醫院認為仍須持續滾動修正,降低對其他疾病患者影響。圖為嘉義長庚醫院專責病房區,醫護人員全副武裝備戰。(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2022/06/13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今年累計逾兩百萬人確診,醫界觀察門診就醫卻不像去年「跳水式下降」,顯示民眾心態轉變,但開設專責病床仍多少擠壓非染疫病人住院需求。隨著北部疫情緩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週已發函指出,台北區與北區五百床以上大醫院,可將專責病床開設比率由廿五%至卅%調降為廿%至廿五%,醫院認為仍須持續滾動修正,以降低對其他疾病患者的影響。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去年因應疫情開設專責病房十%,今年提高到卅%,除了癌症等急重症照常治療外,其他一般疾病治療難免延遲。但有些疾病不能拖太久,現制對住院病人影響比去年大。

大醫院開設比率降為20至25%

指揮中心六月九日已發函,指考量北部疫情趨緩,為利病床妥善運用,台北區與北區五百床以上大醫院可將專責病床開設比率彈性調降為廿%至廿五%。洪子仁指出,指揮中心能適時體察、快速滾動式修正,是正確做法。

洪子仁認為,以日韓疫情均歷時四.五個月來看,保守估計台灣可能也要到八月中旬以後趨緩,建議指揮中心持續調控專責與其他病床比例,降低對一般疾病治療的影響。

北榮支持指揮中心彈性調整

台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指出,開設專責病床要關掉其他病床,且醫護或其家人確診會影響人力調度,但目前「已經慢慢過了最困難的時候」,收治染疫病人減少,只是重症比例反而更高,仍要小心照護,也認同指揮中心允許院方彈性調整專責病房比例做法。

不過,何時專責病床數可望再縮減?一般疾病民眾能慢慢回歸治療?李偉強認為至少要到六月下旬或七月再看看,主要涉及專責病人變化、指揮中心規劃、醫護人力,以及延遲治療的患者是否願意前來手術或接受療程等因素。此外,各地區疫情不同,狀況也不同。

除了大醫院外,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提到,雖然地區醫院未必開設專責病床,但對於其他疾病就醫,期間檢出染疫的無症狀或輕症患者,仍會就地收治,有些醫院更收治上百人或佔床一、兩成都有。

去年民眾就醫增減最多前3名科別

去年民眾就醫增減最多前3名科別

2019-2021年民眾就醫件數變化

2019-2021年民眾就醫件數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