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童染疫併發腦炎 難預防又有後遺症

台大醫師李秉穎昨表示,很難預防兒童猛爆性腦炎,更以一九九八年腸病毒七十一型做類比,憂染疫後遺症最重恐長期臥床,唯一方法是讓兒童接種疫苗。(資料照)

台大醫師李秉穎昨表示,很難預防兒童猛爆性腦炎,更以一九九八年腸病毒七十一型做類比,憂染疫後遺症最重恐長期臥床,唯一方法是讓兒童接種疫苗。(資料照)

2022/05/27 05:30

〔記者楊媛婷、林惠琴/綜合報導〕今年累計有七例兒童武漢肺炎確診案例併發腦炎,台大醫師李秉穎昨表示,很難預防兒童猛爆性腦炎,更以一九九八年腸病毒七十一型做類比,憂染疫後遺症最重恐長期臥床,唯一方法是讓兒童接種疫苗。李秉穎說︰「疫苗不會引發腦炎,也不會死亡。」呼籲家長儘快讓孩子接種。

兒童染疫恐引起神經併發症 與24年前腸病毒大流行類似

近日有兒童染疫後導致猛爆性腦炎案例,讓家長非常擔憂;李秉穎表示,尚難了解兒童確診後引發腦炎的過程,僅知兒童染疫恐引起神經併發症,跟一九九八年腸病毒七十一型大流行的情況類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根據學者調查,一九九八年腸病毒七十一型大流行時,國內有十二萬九一○六位兒童出現手足口症、四○五例重症、七十八例死亡,致死率約萬分之六。

李秉穎分析,武肺病毒跟腸病毒有類似之處,因病毒感染呼吸道,在某些人體內會經過臉部神經直接進入腦幹,對兒童有很大威脅,染疫後若出現重症併發腦炎,後遺症可能跟腦炎嚴重程度成正比。

從腸病毒七十一型經驗觀察,有些兒童染疫後腦炎的後遺症很輕微,如幻覺、錯覺、個性改變等,但較嚴重的後遺症則有肢體、運動功能受損,更嚴重還有臥床兩、三年個案,武肺病毒對兒童的腦炎威脅不可不慎。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重申,上週已召開專家會議,訂定「兒童臨床處置相關指引」,包含抽血檢驗項目、注意頭部影像等,以提供醫師參考,有醫師提到腦炎個案即使恢復良好,仍有神經系統後遺症。

羅一鈞提醒,當兒童出現體溫大於四十一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頭痛及嘔吐,肌躍型抽搐、抽搐、步態不穩等症狀,就要打一一九盡快就醫;就醫返家後亦可透過視訊診療或諮詢居家照護團隊協助。

李秉穎說,武肺很難預防跟治療,唯一方法就是趕快讓孩子接種疫苗,盡量別讓孩子暴露在病毒裡;他表示,比較染疫與接種,接種利大於弊,家長應盡速讓孩子打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