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價3千萬浮標屢遭破壞 西南海域海嘯監測陷空窗期

錨繫纏繞漁網,切口非常平整,氣象局認為一定是人為破壞。(中央氣象局提供)

錨繫纏繞漁網,切口非常平整,氣象局認為一定是人為破壞。(中央氣象局提供)

2022/05/16 05:30

記者陳心瑜/專題報導

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二○一八年起在東南、西南經濟海域各放置一組海嘯浮標,可提前二十分至三十分鐘偵測到海嘯,每組約台幣三千萬,但西南經濟海域的海嘯浮標站點「TW2」四年來兩度遭破壞,加上連接屏東枋山至菲律賓的海纜五度流標,西南海域海嘯監測陷入空窗期。

中央氣象局表示,委託台灣大學海洋中心執行布放的海嘯浮標,全名為「中頻率海嘯浮標系統」,為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開發、美國科學應用國際公司(SAIC)製造,台灣二○一八年佈放海嘯浮標後,成為太平洋海嘯觀測網的一員。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解釋,若是印尼、南太平洋島國國家發生大地震,海嘯浮標會透過衛星傳給台灣的中央氣象局,也會傳給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TWC),讓周邊國家可預警民眾。

TW2第一組失蹤 放第二組又「遇害」

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主任滕春慈說明,東南側、太平洋海域的浮標(測站名稱TW1)已歷經兩代,狀況穩定。但距離鵝鑾鼻西南方約二二○公里、西南側(測站名稱TW2)浮標命運多舛,第一組二○一八年十月出動「海研一號」放置,但啟用三個月即失去訊號,至今找不回,懷疑是被撞沉或撞壞後漂走。二○二一年八月「新海研一號」佈放第二組,未料,今年三月四日系統回報異常,軌跡顯示浮標漂離原有海域,三月十三日找到浮標時,發現鋼纜遭平整切割、儀器被拔除,無法使用。

西南側海纜監測經費暴增 明年再招標

海嘯監測分為海纜及浮標監測兩種,浮標由於距離陸地較遠,可提供台灣本島更早期地預警。海纜方面,東南側針對太平洋海域,宜蘭頭城至屏東枋山已有第一至第三期海纜,但第一期已遭破壞。西南側針對南海以及菲律賓一帶隱沒型地震,氣象局規劃鋪設由屏東枋山至呂宋島、長度八百公里海纜,但去年招標五次都流標,扣除一家有中資背景業者,全球目前只剩下美國、日本兩家業者能投標,原預計二○二六年完成,但因經費暴增近七億,最快明年初才有機會再招標。

不過,氣象局長鄭明典強調,西南海域目前沒有海嘯浮標或是海纜並不影響海嘯訊息發布;氣象局透過自身的地震監測系統,也會掌握太平洋海嘯中心的地震監測,浮標、海纜只是讓海嘯預警更精確、提前。

西南側(TW2)的海嘯浮標拖起時,綁有輪胎、保麗龍等防撞碰墊,都不是原有設施。(中央氣象局提供)

西南側(TW2)的海嘯浮標拖起時,綁有輪胎、保麗龍等防撞碰墊,都不是原有設施。(中央氣象局提供)

台灣2018年起在東南經濟海域、西南經濟海域,各放置一組海嘯浮標。
(中央氣象局提供)

台灣2018年起在東南經濟海域、西南經濟海域,各放置一組海嘯浮標。 (中央氣象局提供)

海嘯預警浮標系統站點

海嘯預警浮標系統站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