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2歲童確診高燒42.4度 轉院急救不治/染疫到死亡僅3天 死因疑為急性腦炎、多重器官衰竭、敗血症

基隆市2歲林姓確診男童13日晚上高燒42.4℃,送往衛福部基隆醫院急診,醫師診斷為病毒性腦炎,14日凌晨轉送台北榮總,急救後仍不治。(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2歲林姓確診男童13日晚上高燒42.4℃,送往衛福部基隆醫院急診,醫師診斷為病毒性腦炎,14日凌晨轉送台北榮總,急救後仍不治。(記者俞肇福攝)

2022/05/16 05:30

〔記者俞肇福、林惠琴、蔡淑媛/綜合報導〕基隆市四月才剛滿兩歲的林姓男童因保母確診COVID-19而進行快篩,十二日確診,隔天晚上發高燒到四十二.四度,送到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急診,診斷是病毒性腦炎,給予氧氣、輸液、退燒藥等治療。但由於該院沒有兒科加護病房,基隆衛生局透過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平台協調基隆長庚、台北三總、台大、馬偕醫院收治,但兒童專責病床均滿床,最後聯絡台北榮民總醫院可收治,十四日凌晨一點多送抵,但十四日上午八點多仍不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表示,目前掌握在醫院急診或轉診過程都有持續處理病況,並無等待不做治療或延誤治療狀況。後續經審查後再納入重症、死亡個案。羅一鈞提到,北部仍有兩位數以上的兒童專責空床,該案整個過程細節有無可再加速或多掌握轉院資訊,會再跟地方衛生局討論。

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說明,男童的死因疑是急性腦炎、多重器官衰竭與敗血症,至於是否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有直接關連?要由指揮中心判定。至於男童有無先天性疾病,院方說沒有這方面資訊,家屬則自中午即關閉對外訊息。

幼兒發燒逾41度 恐已併發嚴重急性腦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分析,幼兒體溫調節中樞不成熟,感染後容易高燒,但很少超過四十一度,若發現達四十一度以上,表示可能併發腦炎或敗血症,須立刻帶孩子到小兒急診室看診。

謝宗學解釋,兒童感染任何病毒,都可能順著血液進入腦部造成腦炎,發生機率和疾病嚴重度隨著年齡越小而增加,通常是五歲以下較容易出現嚴重急性腦炎,因為腦部細胞不會再生,因此預後很差,不是快速死亡就是倖存但留下神經學後遺症。

謝宗學強調,未滿五歲童無法接種疫苗,建議疫情大流行期間,盡量不要參與不必要的社交活動和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同住大人也要減少社交活動。

另外,指揮中心昨宣布,除了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三類族群快篩陽性即確診,兩歲以下幼兒雖不符快篩適用年齡,因故仍接受快篩檢測者,經醫師評估確認其快篩陽性結果且能達成醫病雙方共識,依醫師裁量認定,也列為確診個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