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範吸菸黑數 學者籲合理修法

立法院今將針對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內容,進行攻防。圖為「電子煙、加熱菸」支持及反對的兩方民眾,日前在立法院群賢樓外各自表達立場。(資料照)

立法院今將針對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內容,進行攻防。圖為「電子煙、加熱菸」支持及反對的兩方民眾,日前在立法院群賢樓外各自表達立場。(資料照)

2022/05/04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排審《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學者呼籲,合理修法才能避免「嚴官府出厚賊」,否則吸菸人口一旦轉向地下化,將無法達到修法目的。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教授胡博硯指出,以總統蔡英文日前特赦前國軍少將韓豫平及士官張淯森為例,此案為違反國防部加菜金作業規定,以團體加菜金支付指揮官宴請下屬餐會的三名軍眷,費用兩千八百八十元觸犯貪污治罪條例、陸海空軍刑法及刑法等罪刑,分別遭處四年六月、一年的有期徒刑並宣告褫奪公權。由於規範過於嚴苛,最後只能採用特赦方式解套,這告訴我們,所有法規都不應該一頭熱式的立法。

胡博硯說,檯面上的吸菸人口可以透過衛教、健檢方式達到菸害防制目的,若用堅壁清野的方式修法,恐出現反效果,讓原本吸菸的人口轉向地下化,對於青少年的健康或整體的社會健康不見得是正面幫助。

胡博硯進一步說明,當吸菸人口放在管控體系裡面,不僅可以課到稅,達到抑制效果,更可以處理吸菸族群的健康問題,一昧嚴格禁制,會讓人想盡辦法找灰色地帶跟突破口來規避刑罰,以致「找不到這群人」,出現所謂犯罪黑數。

他再舉例,國內騎機車未戴安全帽依道交管理處罰條例,處五百元罰鍰,成效彰顯,因為有合理的罰款與理由,「五百元能夠救你一命,警察也都開得下手」,反之,無照騎機車罰六千元到一萬兩千元,試想一名十七歲的高中生可能有就學、打工需求因此無照騎車,現場執法人員備感壓力,就會產生犯罪黑數。

胡博硯強調,菸防法的終極目標是要讓全體國人遠離菸害,但必須有配套及循序漸進的手段,否則只是吸菸率數據下降,無法達到菸控效果。

《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