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五一不加班 學者︰工會抗爭 不該影響基本民行

五一前夕,台鐵中壢火車站昨日旅客搭車情形,明顯較疫後的假日運量顯得冷清。
(記者李容萍攝)

五一前夕,台鐵中壢火車站昨日旅客搭車情形,明顯較疫後的假日運量顯得冷清。 (記者李容萍攝)

2022/05/01 05:30

〔記者鄭瑋奇、黃旭磊/綜合報導〕台灣鐵路工會發起不加班活動,造成今日全台列車大停擺。國立成功大學交管系主任鄭永祥表示,國外罷工大多還會提供基本民行,像是偏鄉等弱勢地區運輸不會斷,但台鐵今日休假是幾乎完全停駛,衝擊民生,讓台鐵公司化變成社會議題。

台鐵今日僅開行十八班車,僅約表定開行八七一班的二%,交通部因此規劃公路及市區客運業者增開三五○○班次疏運,在客運路線運能不足區間,開行十二條類火車路線,總計開行七一六班次提供二萬八六四○個座位。即便有應變措施,仍衝擊民行,尤其今日又有四技二專統測,勢必會有民怨產生。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日強調,交通部不放棄與台鐵工會溝通,仍希望工會共同參與台鐵改革。

蘇揆︰罷工不會給台鐵加分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高雄參與南橫復通儀式時則表示,台鐵用罷工不上班、不加班方法,讓乘客不方便,不會給台鐵加分;過去百年台鐵為台灣交通做出巨大貢獻,全體國人同胞都肯定,而百年台鐵僵化,非活化、非公司化不可,相信台鐵員工比任何人都期待台鐵好好改革,恢復往日榮光。

鄭永祥指出,台鐵是因為接連發生普悠瑪號事故、太魯閣號事故,政府才開始推公司化,要解決台鐵累積的歷史債務、經營不善、內部安全文化等問題,讓安全改革措施落實到第一線人員,社會氛圍也希望能夠推公司化來改革台鐵。

他說,台鐵工會當然可以出來抗議、表達訴求、拉高籌碼,但訴求要明確且能說服民眾支持,以休假方式影響民行的正當性如不足,民意勢必同情受影響的第三者(旅客),也不排除會往政府方面靠攏。

鄭永祥表示,希望今日付出代價之後,政府能思考如何與台鐵工會、員工合作討論,爭取彼此間的信任,針對目前方案歧異之處持續溝通,找出一個推動台鐵公司化的合作方案。

消基會︰政府、工會多溝通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說,從消費者角度來看,最擔心的是交通權益受嚴重影響,他呼籲政府不妨站在勞方角度來想,公司化草案在立法院的二讀、三讀可先緩緩,多與工會溝通,相信可打開僵局。

普悠瑪事故受難者權益保障協會理事長董小羚表示,冤有頭債有主,台鐵問題是民眾造成的嗎?為何要影響民眾的權益?難道醫院的醫生、護士可以因為疫情嚴重而罷工?「到底是誰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