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送防疫新規 不送餐入醫院

確診昨單日破萬隔離人數遽增,是否給薪能否請假勞工霧沙沙,高市勞工局一張表弄清楚勞工權益。(高市府提供)

確診昨單日破萬隔離人數遽增,是否給薪能否請假勞工霧沙沙,高市勞工局一張表弄清楚勞工權益。(高市府提供)

2022/04/30 05:30

指揮中心與工會達共識 嚴禁居隔者和外送員交談、鼓勵用電子支付

〔記者楊媛婷、鄭瑋奇、黃良傑、黃佳琳、李靚慧/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增多,輕症或無症狀可居家照護,密切接觸者也都在家隔離,為降低染疫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和外送工會達成共識,鼓勵用電子支付,及不得進入醫療院所送餐,只能在指定通風地點交付,還有居家隔離的民眾不可和外送員交談。

很多居家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會用外送平台點餐,全國外送產業工會提出希望讓外送員有現金、電子支付等充分的選擇權,以降低現金收付找零接觸的風險,也反映有民眾會開門和外送員交談等違反防疫規定的情況。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共識是嚴格禁止居家的確診或隔離民眾開門和外送員交談,也考量現金交易接觸風險高,鼓勵盡量用電子支付,對於有資訊落差或部分人沒有資訊工具,考量用民政系統或另外的外送系統來協助。

隨著確診人數增加,有鑑於外送員頻繁出入醫院有所不妥,也擔心外送員將病毒帶到醫院,陳時中說,外送員禁止進入醫療院所外送,若一定要外送,醫院必須指定通風良好地點收送。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發言人蘇柏豪表示,工會對於外送員上樓送餐部分還是不認同,建議可在一樓設置固定放置點等,否則外送員入內送餐,不只居民擔心,外送員自己也會擔憂。至於現金支付是較難處理的部分,期盼相關防疫作為能盡速擬定明確做法,並上路實施。

輕症居家照護勞保給付 勞動部研議放寬

此外,國內確診不斷攀升,勞工居家隔離、檢疫、治療、自主健管等人數也激增。勞動部長許銘春昨表示,輕症居家照護領勞保給付,會朝放寬方向研議,但還須討論是否有其他財源。

至於請假薪資扣不扣?應該扣多少?勞資都霧煞煞,高市勞工局昨說明釐清各自權益。

因職業原因染疫者 可領工資補償

確診隔離治療的勞工,若因職業上原因染疫者,屬於職業災害,資方應准請「公傷病假」,可領工資補償;勞工個人因素確診,請「特休假」資方需給付全薪,請「普通傷病假」需給半薪,請事假則無薪水。

勞工居檢或居隔期間,因執行職務(可歸責於雇主)資方需給付全薪,但不得申請防疫補償;若因個人因素請特休,仍可領全薪,若請「檢疫隔離假」則無薪,但可申請防疫補償。

勞工若只是自主健康管理,但是雇主要求勞工在家隔離,薪資必須照給,勞工自發隔離,請特休給全薪、請事假無薪;另接種疫苗時出現不良反應,勞工請「疫苗接種假」自接種日起算至次日廿四小時,屬無薪假。

輕症或無症狀可居家照護,密切接觸者也都在家隔離,為降低染疫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和外送工會達成共識。(指揮中心提供)

輕症或無症狀可居家照護,密切接觸者也都在家隔離,為降低染疫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和外送工會達成共識。(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指揮中心昨和外送工會達成共識,將鼓勵用電子支付,以及不得進入醫療院所送餐等。(資料照)

疫情指揮中心昨和外送工會達成共識,將鼓勵用電子支付,以及不得進入醫療院所送餐等。(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