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隔天數 有望降到7天

重點疫調實施辦法

重點疫調實施辦法

2022/04/24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越來越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邀集雙北基桃高花六個高風險縣市首長討論防疫措施,初步共識會將確診者匡列範圍簡化、縮小,民眾隔離天數從十天縮短為七天,最快本週內決定。

確診病例短時間從一千例上升到昨天四一二六例,各縣市忙於醫療、應變和匡列隔離,紛紛要求指揮中心減少匡列範圍,以及縮短隔離天數。

密切接觸者 簡化成同住等4對象

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與六縣市首長開會有兩大共識,第一是簡化疫調和匡列須隔離的對象,只要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同辦公室、同工作場域同事四大對象即可,「不要一直擴大,只要匡到密切接觸的人就好」。

陳時中說,確診者自己最清楚工作和生活範圍,未來將改由確診者「主動通知」同住親友和公司、學校的防疫長,再由防疫長彙整資料提供給縣市衛生局。

陳時中說,疫調匡列與其做到很繁複,導致速度拖太久,不如加快速度把最需要的匡列做好,強化防疫效果,「簡化疫調才不會拖垮公衛量能,甚至影響醫療照護」。

目前全台有近八萬人被居家隔離,隨著確診人數增加,居隔人數會愈來愈多,指揮中心開會討論後的第二項共識就是縮短隔離天數,各縣市共識是先從現行的十天隔離縮短為七天。

隔離幾天後快篩? 專家會議討論

「用快篩代替隔離大家都有共識,但隔離強度究竟如何調整?大家觀點不一」陳時中說,隔離幾天後用快篩?電子圍籬強度如何調整?這部分仍要本週專家會議討論。他舉例,現在居家隔離以電子圍籬管控,這是剛性規定,但未來要以剛性隔離、軟性隔離,還是軟硬兼施?還要進一步討論。

第二次縣市會議將於明天舉行,陳時中說,會將會議中各縣市建議彙整,並廣搜意見,交由專家會議討論,若一切順利,新措施有望本週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