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縣市籌辦居家照護 中央彙整支援平台

彰化縣規劃由十家大醫院二十四小時啟動居家照護醫療團隊視訊關懷。
 (彰化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規劃由十家大醫院二十四小時啟動居家照護醫療團隊視訊關懷。 (彰化衛生局提供)

2022/04/19 05:30

〔記者林惠琴、林欣漢/綜合報導〕本土武肺疫情持續,籌辦輕症居家照護累計達到十縣市,其中七縣市已開辦。對於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確診的居家照護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在彙整廿四小時緊急醫療遠距支援平台,可提供急症諮詢,並連結一一九轉送等機制。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籌辦染疫輕症居家照護新增新竹市,再加計原本的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六都,以及宜蘭縣、花蓮縣、基隆市,累計已達十縣市。其中,新北市、高雄市、宜蘭縣、基隆市、花蓮縣已實際上路,台北市昨啟動,桃園市則是部分個案小規模進行中。

針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確診的居家照護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及,除了一九二二防疫專線外,也在彙整廿四小時緊急醫療遠距支援平台,提供有需求的民眾諮詢急性病症,也可連結到一一九進行三方對話或後續轉送等評估;近日將說明細節,並且加強宣導。

新北市此波染疫人數全國最多、也最早啟動居家照護,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表示,目前基層人員要花費大量時間處理文書作業,包括居隔通知書、電話聯繫說明、解隔通知書等,消耗很多人力及防疫量能,建議中央用健保快易通、實名制等方式改善。

新北盼簡化文書作業、PCR流程

另第一次被匡列隔離者都要做PCR,需要大量的防疫計程車,也造成醫院大排長龍,建議先做快篩,若陽性再送到醫院做PCR。

快篩試劑方面,新北市很早就訂購大量的快篩試劑,中央宣布徵用後,導致業者無法交貨。新北市目前有一萬四千多人居隔,若一人一次發四支快篩,就需要五萬六千多支,中央分配快篩試劑嚴重不足。

高風險縣市熱點擬再度快篩

昨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有立委提到基隆市執行「全民防疫愛心篩檢」後仍陸續有個案,關注疫情類普篩執行頻率。陳時中指出,近來疫情陽性率已超過一%,當陽性率增加,就需要提高檢測量能,高風險的縣市會考慮再次執行熱點快篩,但須由地方提計畫,中央核發快篩,頻率至少間隔半個月以上。目前列名高風險的是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高雄市、花蓮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