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停課新制 陳時中:精準調查非放寬/北市幼兒園及雲、投、金門國小以下維持舊標準 教長:持續溝通

基隆市校園陸續停班停課進行消毒。(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校園陸續停班停課進行消毒。(記者盧賢秀攝)

2022/04/14 05:30

〔記者吳柏軒、謝君臨、林惠琴、陳昀、施曉光、地方中心/綜合報導〕因應武肺疫情變化,教育部昨起實施新停課標準指引,若三分之一班別或十班以上停課,全校停課。部分縣市認為國小及幼兒園學童未打疫苗風險高,擬採兩人確診就全校停課措施。教長潘文忠表示,會持續溝通,若地方要加嚴也尊重,但會提醒學生受教權益、家長連動照顧等需求配套。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強調,新制並非整個都放寬,而是更確實的調查,作法較精準,避免不必要的停課太多。

最早的停課標準是一校有一名師生確診,該班停課十天,一校有兩名師生確診,全校停課十天。三月修正為高中以下學校兩班、大專校院兩人確診停課,全校停課。十三日起改為高中以下全校三分之一班別或十班以上停課,全校停課;大專校院三分之一的班別停課,全校停課,停課天數為十天,須改採遠距教學。

新制普遍獲認可 若地方要加嚴也尊重

含高中以上的停課新制普遍獲認可,地方都表示會比照辦理。但國小、幼兒園部份則有縣市決定「一市兩制」不跟進。如台北市幼兒園只要出現確診者即全園停課;雲林、南投、金門國小以下學校維持最早的停課標準;彰化要採加嚴版,如果疫情嚴重,即使不到中央規定的三分之一標準,也會停課停學;高雄市的國小採取高強度、嚴格匡列原則,疫調有風險就停課。立法院國民黨團則呼籲另訂小學停課標準及相關配套。

潘文忠指出,有非常多的家長抱怨依過去的標準,很多學生無任何症狀,卻被要求暫停實體課程,對學生受教權及家長負擔都非常大,希望做調整。新版指引在制訂前已找過各地教育局處長溝通,在部分縣市傳出不跟進指引後,再度與各地局處深度討論,發現有中南部學校可能誤以為三分之一放寬很多,但有些縣市小校居多,單一學校恐僅六班,三分之一僅二班就停課。

他強調,教育部會集結對於學校防疫運作熟悉人員共組應變小組,個別地方或學校若有特殊考量,可透過應變小組討論,做適切決定。另也會透過這個窗口和指揮中心防疫專家反映,讓各縣市處理疫情停課等,能夠得到更好的協助。

陳時中分析,新制是班上有一名確診者,一起上課的同班同學當成密切接觸者。若是老師有跑班、在其他班級上課,會先區隔是否有相對密切接觸者,採檢結果不同有不同處理方式,作法更精準。

停課標準與中央不同之縣市

停課標準與中央不同之縣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