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用電話哪裡有? 車站、軍營、法院與偏鄉

台中法院設有公用電話亭,使用率頗高,並設有座椅,月均收入則有200元。
(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法院設有公用電話亭,使用率頗高,並設有座椅,月均收入則有200元。 (記者蔡淑媛翻攝)

2022/03/27 05:30

記者蔡淑媛、歐素美、何宗翰、鄭瑋奇/專題報導

二○○三年蘋果推出第一代手機之後,智慧手機襲捲全球,人手一機下,公用電話逐漸退出人們的生活,如今都會區已難得看到公用電話身影。但在重要時刻,民眾仍想透過話筒跟家人親友聯繫,抒解生活壓力、交代緊急事件、互訴情衷等。中華電信表示:「公用電話的重要性,不能單純以營收數據衡量。」

至於公用電話哪裡找?根據統計,車站、軍營、法院、學校、偏鄉或部落,比較容易看到公用電話的身影。

台鐵局運務處長劉雙火指出,在旅客數量較多的特等站內,仍保留一定數量的公共電話,像台北車站一樓還有十二台,其餘車站多維持每站至少一台,但部分小站、無人站已經沒有安裝。

部落使用者多為移工

而以偏遠的台中市和平區環山部落為例,也有插卡及投幣二合一的公共電話,掛在部落雜貨店及隔壁民宅的柱面上。在地的平等里長詹森笑稱:「現在人人都有手機,哪還有人在打公共電話?」居民表示,好像多半是移工在用。

梨山部落的公共電話,則位於梨山大街上的中華電信公司前,雖然往來的遊客很多,但使用率不高。豐原慈濟宮外的公用電話亭歷史也超過卅年,設在鬧區中,使用率低,但不可或缺。

中華電信表示,疫情前太平區的新平國小公用電話營收不錯,但月平均也僅約四百五十元,車籠埔國小每月低於五元;至於設置最偏遠、最高的公用電話亭在合歡山小風口,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海拔三千公尺以上。

新訓營 月收入上千元

阿兵哥是公用電話的大客戶,過去義務役役男入營時,電話卡是必備物品,台中成功嶺擁有四百多具公用電話,疫情前平均一具月收入三、四百元,靠近新訓營的月收入甚至有一、二千元。

早年曾經待過成功嶺的阿兵哥,多曾透過公用電話跟女友或親友通話撫慰心靈,不知多少男兒曾握住話筒潸然淚下,當時因為要利用短短休息時間排隊等公用電話,也常有人為了搶電話互看不爽,引發糾紛。

隨著義務役期縮減為四個月,替代役期縮減為六個月,軍隊管理也人性化,現在手機可帶進營區,但多半造冊列管,定時定點開放使用,役男已經不必像以前一樣,在眾人面前大說情話。但電話卡仍然是新訓必帶品之一,畢竟手機也有沒電的時候。

法院公用電話急籌保金

另一個常會使用公用電話的地方是法院,因為如果手機被當成證物查扣,公用電話就派上用場,好一點的狀況是被請回、要找人來接,壞一點的就是急著籌交保金,要贖人身自由了。

北市仁愛路公用電話亭,也是wifi熱點設置處。(記者楊綿傑攝)

北市仁愛路公用電話亭,也是wifi熱點設置處。(記者楊綿傑攝)

早期公用電話亭。(記者黃旭磊攝)

早期公用電話亭。(記者黃旭磊攝)

公用電話數字密碼

公用電話數字密碼

公用電話進化

公用電話進化

梨山部落的公共電話就位在中華電信公司前。 (記者歐素美攝)

梨山部落的公共電話就位在中華電信公司前。 (記者歐素美攝)

環山部落位於雜貨店旁的公共電話。(記者歐素美攝)

環山部落位於雜貨店旁的公共電話。(記者歐素美攝)

中華電信台中營運處服務偏遠地區,最遠的一座公用電話亭為合歡山小風口。
(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華電信台中營運處服務偏遠地區,最遠的一座公用電話亭為合歡山小風口。 (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