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 交長:安全改革都在進行/工會版與政院版草案歧見 立委建議召開更多場公聽會凝聚共識

攸關台鐵組織轉型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經行政院會通過,已於立法院完成一讀。(資料照)

攸關台鐵組織轉型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經行政院會通過,已於立法院完成一讀。(資料照)

2022/03/22 05:30

〔記者陳鈺馥、陳心瑜/台北報導〕攸關台鐵組織轉型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經行政院會通過,已於立法院完成一讀。台灣鐵路工會不滿,自提「工會版」草案,交通部長王國材昨逐一回應,強調安全改革都在進行,並舉例工會要求公司化後的調薪要寫在公司條例,但國營公司調薪是比照公務人員調薪,不需要寫進條例。另宿舍也不會收回,因為都是職務宿舍。

調薪比照公務員 不需寫進條例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由於交通部、工會對草案仍有不同意見,他認為須有更多討論,因此本週排定公聽會,也不排除召開更多場來凝聚共識。

台灣鐵路工會揚言草案審查前須先與工會協商,廿三日發動近千人陳情,尋求國會支持。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當天下午將召開擴大理事會,視交通部處理態度,決定是否四月擴大抗爭。針對工會不滿草案內容,王國材昨表示,工會並沒有非常了解狀況。

工會指出,工會版的台鐵公司條例草案,與交通部經過行政院通過的版本多達十九項不同,工會訴求包括二○○三年行政院原則同意的歷史債務政府全部承接;政策虧損政府全額補貼;建設、維修、車輛等政府負擔;公司化條例與工會協商同意。

王國材說明,歷史債務部分,初步規劃台鐵公司化後成立償債基金由鐵道局來招商,收益進入償債基金,計畫土地以出租為主。

交通部規劃,台鐵短期債務一四八四億元,將由交通部成立基金承接,償債基金財源擬移入三筆台鐵土地資產,分別為台北機廠、台北車站特定區、高雄港站,就算要賣土地,一定會有把關機制。

員工宿舍屬職務宿舍 不會收回

工會質疑,草案未明定鐵路安全,行政院軍公教調薪未納入,台鐵公司自辦銓敘,人員身分將難認定,也會面臨員工宿舍全面收回,公司薪資制度與福利不明等問題。

王國材回應,安全改革都在進行。而工會要求未來公司化以後,調薪要寫在公司條例,但國營公司調薪是比照公務人員調薪,並不需要特別寫進條例。另因為都是職務宿舍,不可能收回。

台鐵公司化「行政院版」與「工會版」比較

台鐵公司化「行政院版」與「工會版」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