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大車站綜合規劃草案 4月送交部

新竹市府推動的新竹大車站計畫已完成綜合規劃草案,預計四月送交通部,未來完工後可讓新竹火車站風華再現。(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府推動的新竹大車站計畫已完成綜合規劃草案,預計四月送交通部,未來完工後可讓新竹火車站風華再現。(記者洪美秀攝)

2022/03/10 05:30

改變城市樣貌重要建設 採跨站式平台串聯前、後站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政府提出的新竹大車站計畫經行政院核定通過後,已列為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目前第二階段的綜合規劃已完成草案,預計四月送交通部,若十月順利獲中央核定,將啟動先導工程,包括設置臨時跨站天橋,並拆除老舊台鐵建物及興建願景館,斥資六十五億餘元的大車站計畫將依時程推動執行。

如10月獲中央核定 啟動先導工程

新竹市長林智堅說,這項重大建設是改變新竹未來五十年城市樣貌的重要建設,首次採用跨站式平台串聯前、後車站地區,完工後不僅可讓新竹火車站風華再現,並翻轉城市軸線,成為新地標。

市府表示,目前大車站計畫已完成綜合規劃草案,預計四月呈報交通部,如果十月順利爭取中央核定後,就會接續辦理細部設計。

綜合規劃草案採都市更新、都市景觀及人行系統的重整與串聯,縫合被鐵路切割的前、後站都市紋理。共分為四個區塊,除了車站本體,其餘三區是商辦大樓,並結合火車、輕軌、巴士、客運等交通轉運功能。

市府也同步啟動「大車站先導工程規劃」,預計將先拆除部分台鐵建物,為維持台鐵載客機能不中斷,將在新竹火車站靠近台電活動中心的位置搭建臨時跨站天橋,連接前、後站,方便乘客進出。

相關的財務、營運、交通和工程等面向都已初步完成,包括營運財務評估、未來營運模式設定,也針對國道客運、計程車、公車及自行車等公共運輸系統進行統整交通規劃,整個大車站跨站式平台工程預估需十年時間,期許新竹大車站計畫成為未來台灣首座採跨站式平台車站改造的新典範。

新竹大車站跨站式平台模型。
(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大車站跨站式平台模型。 (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