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月起 高中職每週最多1次朝會、3天免早自習/8點10分第一節課之前到教室即可 61萬學生適用

8月起,全國高中職朝會升旗等全校集合活動減為一週最多一次,學生一週至少可有3次不參加早自習。(記者蔡亞樺攝)

8月起,全國高中職朝會升旗等全校集合活動減為一週最多一次,學生一週至少可有3次不參加早自習。(記者蔡亞樺攝)

2022/02/21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了讓高中職生有更多休息及自主時間,教育部規劃案細節出爐。今年八月起,朝會升旗等全校集合活動減為一週最多一次,學生一週至少可有三次不參加早自習,也就是早上八點十分第一節課之前到教室即可。國立和私立高中職,以及各縣市政府主管的高中職、約六十一萬名高中職生均適用新制。

因應網路連署國高中上學延後至九點半,教育部邀各界研議進行法規修正,參照兒童權利公約,保障兒童休息休閒權,並培養學生自主規劃能力,提出「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在校作息時間規劃注意事項」修正案。重點包括朝會升旗等全校集合活動減為一週最多一次,學生一週至少可有三次不參加早自習,除教育部主管國立和私立高中職,各縣市政府主管的高中職都「準用」。教育部補充,「朝會升旗、課間活動」屬全校性活動,但因各校所訂名稱不同,注意事項均一致以「全校集合活動」稱之。

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學生作息應更彈性,學校應留更多自主空間給學生,而非用課程或考試塞滿。教育部近日已與各縣市政府商定細節,預計於今年三月發布。

課輔考試不得列入學業成績

而由學生自主規劃運用之活動日數,由現行每週至少應安排二日,修正為每週至少應有三日讓學生可自主規劃運用,亦即一週有三天可不參加早自習,學生於上午第一節(八點十分)開始上課以前,抵達上課地點即可。

注意事項亦明訂,依教學正常化原則,上午第一節開始上課前之早自習,非屬學習節數時間,教育部禁止早自習考試。課後輔導之考試亦不得列入學業成績計算。學習節數課程以外時間,比如早自習或課後輔導,都不得超前進度授課。

未參加早自習、課輔 不得處罰

教育部說明,對於未參與早自習或課後輔導的學生,學校除不得列入出缺席紀錄,且不得處罰。雖可輔導管教,但僅限於正向管教措施、口頭糾正、列入日常生活表現紀錄、通知監護權人協請處理、書面自省或靜坐反省。

高中職生作息注意事項新制重點

高中職生作息注意事項新制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