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理通訊諮商「18禁」 「危險心靈」兒少恐攀升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心理健康問題逐漸被重視。(記者周湘芸攝)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心理健康問題逐漸被重視。(記者周湘芸攝)

2022/02/15 05:30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危險心靈」有增加的趨勢。根據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統計,去年疫情高峰期,全國約有五萬名接受心理諮商個案,其中三萬多名是學生。而因疫情之故,不少醫療服務改採線上看診,但許多個案因「通訊諮商」法規限制而被迫中斷,影響治療效果。

全國共有3萬多名學生個案

衛福部二○一九年底頒布「心理師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核准作業參考原則」,開放醫療機構、心理治療所或心理諮商所,申請執行通訊心理諮商業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劉宜釗表示,心理諮商需求的異質性高,主要取決於個體脆弱性及個案的個性如何因應壓力。多數患者期待透過心理治療來取代藥物治療,心理諮商對於預防部分疾病確有幫助。

心理通訊諮商由中央訂定通則,再由各縣市政府訂出審核細則。由於不得有「網路資訊安全疑慮」,且「必須與醫療機構簽約」,申請通過的件數不多;截至去年十二月,全國申請通過一五三所。其中,新北市有十二所提出,九所通過審查、三所複審中。

申請限制多 許多個案中斷諮商

輔大醫院臨床心理師劉又綺指出,由於網路資訊安全疑慮,及十八歲以上才適用等限制,導致個案限縮,讓心理諮商所在申請通訊諮商時卻步。她認為,各單位機構應提前準備,也希望政府簡化申請程序,才能有效提升普及率。

另外,因通訊諮商尚未開放十八歲以下的個案使用,讓疫情期間,學生心理健康的需求浮上檯面。新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督導張志豪表示,兒少及青年經常不願接電話,或諮商過程因家長在旁邊而難以表達真實感受等情況,不易建立信任關係,法令限制恐使在校外接受心理師協助的兒少、青年個案被迫中斷。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表示,通訊諮商由各地方政府制訂細則,但部分縣市針對年齡、適用範圍等,自行延伸建立高牆。他認為心理諮商並未規定須以實體進行,希望回歸各自的專業自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