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法寄肉品包裹 銷毀不退運/通知寄件人後若再犯 擬於入境時處分 春節前公布細節

去年查出夾帶違法肉製品共六八五件,以快遞、郵包夾帶者最多、達六二九件。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去年查出夾帶違法肉製品共六八五件,以快遞、郵包夾帶者最多、達六二九件。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2022/01/21 05:30

〔記者楊媛婷、李欣芳/台北報導〕亞洲目前僅日本、台灣不是非洲豬瘟疫區,其他國家都已淪陷。基於去年查獲郵包與空運快遞夾帶疫區豬肉製品達六二九件,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指示研擬快遞與郵包寄件人與收件人罰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日表示,未來查出有非法肉製品的包裹將直接銷毀,並通知寄件人。如果寄件人再犯,則考慮在寄件人入境時執行處分,修改相關辦法細節預計春節前公布。

繼去年八月查獲新住民透過包裹走私帶有非洲豬瘟陽性病毒肉品後,今年一月也陸續於泰國郵包查獲帶有病毒的肉製品。據統計,去年查出夾帶違法肉製品共六八五件,以快遞、郵包夾帶者最多、達六二九件。蘇揆日前巡視郵政處理中心時,指示應研擬收件人和寄件人罰則,昨在院會則指示農委會、海委會及內政部強化緝私,財政部、交通部嚴查郵包快遞,務必守好第一線、做到滴水不漏。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與郵政單位、關務署開會討論加嚴作法。陳吉仲說明,目前查到有非法肉製品郵包或快遞僅採退運的方式,修改相關辦法後將直接銷毀,也會通知寄件人。若寄件者再犯,則考慮寄件人入境時將會執行罰則,另會要求收件人填寫資料。至於收件人罰則方面,則會考量收件人是否知情?以及寄件人是家人或是網路訂購等情況。

防檢局研擬郵包比照快遞須報關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指出,依法令,目前郵包不需要報關,研擬措施中也包含請郵政單位思考郵包是否比照快遞走報關程序。

另一方面,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昨開記者會,批評家畜衛生試驗所網站有關非洲豬瘟的「我國超前部署準備情形」頁面,最新資訊仍停留在二○一九年,質疑政府機關是否還活在過去,另批政府未跟外籍移工宣導。陳吉仲回應,家衛所是負責檢驗單位,執行單位是防檢局,最新資訊都公布在防檢局的網站。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網站的「非洲豬瘟資訊專區」均有更新,其中統計資料中的採樣統計表,最後更新日期為一月十八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