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檢測︰小米手機 會文字審查

小米10T 5G手機遭NCC檢測發現會進行文字審查。(業者提供)

小米10T 5G手機遭NCC檢測發現會進行文字審查。(業者提供)

2022/01/07 05:30

阻絕連網或回傳瀏覽行為 危害個資及隱私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立陶宛去年揭露小米公司於歐洲販售之Mi 10T 5G手機內建軟體具有文字審查功能,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在台銷售小米同款手機檢測,昨天發布報告指,該手機確實會針對特定詞彙進行文字審查,可能透過阻絕連網或將相關瀏覽行為回傳,危害個資及隱私。

立陶宛去年揭露 我方檢測確認

NCC基礎處副處長吳銘仁說明,立陶宛事件發生後即向台灣小米關切此事,當時收到回覆是,台灣販賣之小米10T 5G手機與歐洲小米10T 5G手機版本不同。小米10T 5G之台灣版手機並不會審查使用者之通訊內容,亦不會限制或攔截手機用戶的任何個人行為。

不過吳銘仁指出,經過檢測,該款手機內建之七個App,會從globalapi.ad.xiaomi.com伺服器下載針對關於政府、宗教、政治團體、社會運動和政治人物姓名等簡體、繁體和英文詞彙,有阻絕連網或將相關瀏覽行為回傳的疑慮。

針對特定詞彙阻絕連網或回傳

據NCC報告內容,相關字詞包括「自由西藏」、「台灣獨立」、「美國在台協會」、「香港獨立媒體」、「六四事件」、「蔡英文」、「李登輝」、「PTT八卦版」、「自由時報」、「民進黨」等計兩千餘筆。

吳銘仁提到,進一步追蹤時,相關情形又不存在了,但將持續觀察、調查,以保障消費者權益。他提醒民眾,應重視並提高個人資料與隱私保護的安全意識,審慎使用或購買手機與連網設備。

小米︰從來沒有回傳、阻隔用戶行為

小米昨聲明強調,從來沒有,將來也不會限制、回傳或阻隔手機用戶的任何個人行為,並解釋該情況是管理廣告商於小米自有APP中推送的付費廣告內容,以保護使用者免受色情、暴力、仇恨言論、及可能冒犯當地使用者的資訊,這在智慧型手機與社群網站是很常見的做法與規範。

資安專家則點破,現在沒侵害資安,不代表哪天不會突然發生,實際上NCC的資安認證非強迫性,就算廠商不做、不合格,目前無法可管,對民眾個資、隱私是很大威脅,政府須好好思考如何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