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小學數位學習內容 4月出爐/教長:紙本內容為基礎 也將研推數位教科書

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羅沛德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羅沛德攝)

2022/01/04 05:30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預計投入五十六億元在數位學習內容部分,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數位教科書是未來方向。他指出,數位學習內容將由中央統籌,公私協力共同開發,目前有四十三個教與學應用平台,一月開始盤點現有資源,二月與各界進行諮詢座談,預計四月數位學習內容可出爐。

潘文忠說明,教科書除了是教師授課的主要內容,也攸關升學考試,紙本內容是基礎,數位版本後續連結和內容應可有更好的發展空間,將著重在永續性,教育部和國教院會審慎研議、逐步推展。

教部教育雲支援、介接各平台

教育部導入民間資源讓學習資源更豐富,教育部「教育雲」支持全國中小學數位教學資源需求,並介接中央、地方及民間的優質教育平台,四十三個平台包括台北市酷課雲、台南市飛番雲、均一平台等。

北市酷課雲由15個縣市共享

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現在的學生都是「數位原住民」,北市酷課雲目前已由十五個縣市共享,且與均一組成策略聯盟,學科影片增至一萬一千多支,也有自主學習課程。線上教室直播在疫情期間有一億兩千多萬人次使用,數位優化進入數位轉型,最終形成數位學習文化。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呂冠緯強調,數位工具的使用,不等於數位轉型的到來,數位教育關鍵應「以人為核心」,數位學習是「為學習而數位」。如果數位工具進入學校後,仍維持原有的教學和學習模式,就難以稱為數位轉型。

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教授林奇賢也表示,資訊科技的應用必須配合創新學習模式,首要改變以教師為中心的傳統教學模式,改成以學生為中心,且以「素養教育」作核心,全力推動「混合式專題學習模式」,並搭配學習網站,才易發揮效果。

學者建議教師應分級培訓

台北市立大學教授吳清山建議教師要「分級培訓」,學校、地方及中央應建立一貫數位學習體系。

教科書業者反映說,教科書數位化的困難是影像、音樂、圖片等版權問題,盼政府協助,願配合法令規範進行數位教材研發與支付合理授權費用。

教育部預計投入五十六億元在數位學習內容部分,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預計四月可出爐。圖為北市金華國小學生們在課堂內使用平板學習。(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預計投入五十六億元在數位學習內容部分,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預計四月可出爐。圖為北市金華國小學生們在課堂內使用平板學習。(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