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恆春機場難回生 擬轉為軍民合用

屏東縣恆春機場已七年沒有航班起降,民航局評估報告近日完成,結論指出各項方案並無投入必要。(資料照)

屏東縣恆春機場已七年沒有航班起降,民航局評估報告近日完成,結論指出各項方案並無投入必要。(資料照)

2021/12/04 05:30

7年沒航班起降 民航局評估報告︰不具效益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屏東縣恆春機場已七年沒有航班起降,地方訴求機場硬體改善升級、升格國際機場,讓國境之南的機場能起死回生。民航局評估報告近日完成,結論指出各項方案並無投入必要,藉空運改善當地觀光希望恐落空;民航局長林國顯說,報告仍在修正階段,需交通部及行政院核定才算定案。

林國顯指出,除了可行性研究,行政院也指示朝「軍民合用」方向規劃,有請國防部表示意見。

恆春機場二○一四年就沒有航班起降,平均年虧上千萬,更因活化外租給民眾做為「練功場」遭外界奚落。官員說,恆春機場現況只剩軍事、研發用途,為鄰近的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恆春教勤連、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無人機起降,安捷飛航訓練中心零星執行訓練場地。

屏東縣府認為恆春半島觀光資源具國際競爭力,若提升硬體設備,可升級為國際機場,向民航局提出機場中長期建設方案,包括裝設儀器降落系統(ILS)、延長跑道至兩千五百公尺、增設側風跑道等,以符合國際航線的小型噴射客機起降需求。不過,民航局二○一九年編列一一六八萬元執行「恆春機場中長期建設可行性評估」近日出爐,指這些方案都不具可行性、不具效益,無投入經費改善必要。

升格國際機場等案 無投入經費必要

交通部官員表示,能夠理解地方期待,但靠墾丁最近的國際機場為高雄小港機場,規劃投入七四七.七億元分兩期改善,目前計畫已報行政院,擬興建集中式大航廈,沒有必要再投入經費升級恆春機場。

官員指出,恆春機場南北側分別有核三廠、軍事限航區,東西側是山,有落山風,形成起降限制,且因為南側有核三限高,就算裝了ILS也難以提早對準跑道,跑道拓寬、延長不見得有用,飛機仍無法以較低角度進場。

報告中也評估「鏟山」可能性,降低每年冬春季落山風、地障影響,但評估土方量龐大,國內工程量能不足,環評也很難過關。

官員說,詢問曾經營恆春航線的華信、立榮航空,業者認為,恆春機場發展之初是為活絡墾丁觀光,但目前旅客可從高鐵左營站接駁,加上高鐵將南延至屏東、高雄捷運延伸、恆春觀光鐵道以及高屏第二快速公路、屏南快速道路等規劃,鐵公路相對可靠。

恆春航空站大事紀

恆春航空站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