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新地標 乙未保台紀念公園今啟用

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面積三‧六五公頃,並有許多自然景緻,綠意盎然。
(記者許倬勛攝)

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面積三‧六五公頃,並有許多自然景緻,綠意盎然。 (記者許倬勛攝)

2021/11/26 05:30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桃園市平鎮區「一八九五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是「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建設要項,中央與市府共斥資五億一千三百萬餘元,歷經兩年多工期,今天啟用,開園活動與平鎮褒忠祠二百卅周年慶典、乙未客家戰役文化季、平鎮藝術節,即起至廿八日同步舉辦,傳承客家義民精神。

串聯客家3活動 傳承義民精神

市府客家事務局長黃傅淑香昨說,乙未保台紀念公園面積三‧六五公頃,以「圓」為設計意象,在公園中央打造「乙未之環」,串聯南、北側基地,象徵縫合歷史傷口,鏡面水池「希望之泉」、清水模牆面「紀念之牆」都是隱喻並且緬懷歷史事件的靜態空間,入夜的夜景光雕淡淡渲染象徵客家藍染的顏色,公園成為桃市新地標。

平鎮褒忠祠 卅多座義民爺安座同慶

黃傅淑香表示,今天下午兩點在平鎮褒忠祠,為來自全國各地卅多座義民廟奉祀的義民爺安座同慶,如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雲林縣北港義民廟;明天下午重頭戲「挑擔奉飯踩街遊行」,隊伍浩浩蕩蕩經復旦路二段至環南路,重現義民保鄉衛土的犧牲奉獻,屆時公園周邊道路會有交通管制,請民眾配合警方疏導通行。

明有挑擔奉飯踩街遊行 將交管

史載農曆乙未年(公元一八九五年)清、日戰爭,清國戰敗,跟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台灣各地士民揭竿拒日,戰事長達五個月,桃竹苗地區戰況慘烈,客家義勇軍「兵自練,餉自籌」,硬頸不屈地浴血奮戰,老少鄉親挑擔奉飯供應義勇軍酒食,其中,發生在今平鎮區的「安平鎮之役」,是少數讓日軍嘗到挫敗苦頭的戰事。

文史工作者巫秀淇說,安平鎮之役能獲勝果,靠著安平鎮領袖胡嘉猷、黃娘盛指揮,兩人善用地利,貫徹伏擊、游擊戰術,對日軍造成極大困擾,戰事綿延廿八天,直到日軍在今楊梅區埔心虎頭崗架設大砲轟炸水井才告終,可惜如今探訪胡、黃後人,多不知祖先英勇故事,文史軼事幾乎湮沒在歷史洪流中。

一八九五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有清水模牆面砌成的「紀念之牆」。
(記者許倬勛攝)

一八九五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有清水模牆面砌成的「紀念之牆」。 (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