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手錶守護長輩 豐濱明年將續辦

參加整合計畫的長輩都配戴智慧手錶,配戴者如有緊急狀況,還可長按3秒就能呼救。(豐濱鄉公所提供)

參加整合計畫的長輩都配戴智慧手錶,配戴者如有緊急狀況,還可長按3秒就能呼救。(豐濱鄉公所提供)

2021/11/15 05:30

除數據監測長輩身心健康 還有呼叫求救、防走失等功能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由於青壯年人口外移,花蓮縣豐濱鄉現居人口以中高齡者居多,豐濱鄉公所、衛福部花蓮醫院去年申請花東基金補助「科技與醫療結合應用於社區整合服務」,發智慧手錶給鄉內長輩配戴(見圖,豐濱鄉公所提供),除了透過數據監測進行長輩身心健康管理,還附帶呼叫求救、防走失等功能。鄉長江莉婷說,希望藉此守護偏鄉長輩的身體,在社區健康老化,明年度也將持續申請辦理。

在外工作孩子 也能看父母狀況

豐濱鄉是花蓮十三鄉鎮中人口最少地區,設籍人口不到五千人,由於青壯人口到都市工作,實際居住不到四十%,中高齡為多,計畫由國立陽明交通、東華、輔仁、慈濟科技大學等指導,由豐濱鄉公所及衛福部花蓮醫院執行,與鄉內龜庵、復興、東興、豐富、八里灣、立德、大港口、靜浦、三富橋九個部落合作,邀請鄉內六十五歲以上長輩、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長輩或高血壓、失智、獨居高風險族群,共七百五十名長輩加入!

豐濱鄉長江莉婷說,計畫結合鄉內十五個長照二點○服務據點,導入社區健康營造的概念,除了傳統以握力器評估肌力,減少肌少症造成的跌倒風險,長輩也每人發一支智慧手錶,監測長輩的體適能、心跳、睡眠、血壓等監測資料,可定時上傳到雲端的健康照護管理平台,迄今已累計數據一千八百多萬筆,在外面工作的孩子也能登入系統,即時看爸媽的身體狀況。

發現指標紅燈 轉介醫院治療

衛福部花蓮醫院舉例,從睡眠監測發現八十九位長輩指標紅燈,經憂鬱症量表後,有十六位長輩轉介到身心科治療;另透過計步統計發現,有七十二%長輩每日少於三千五百步、每日超過七千步的只有十五%,加上肌力評估後,共有四十一位長輩被安排到部落文健站參加活動,以延緩失能。

此外,計畫因結合電信公司在部落設置WIFI環境,打造社區守護圈,配戴智慧手錶的長輩可長按「呼叫鍵」三秒,可即刻發出帶有座標的求救簡訊,累計有三百六十二人、發出一千五百筆簡訊;此外,配戴者一離開社區範圍,也會發送定位簡訊給家屬、村鄰長或健康管理人,累計有八人次、觸發簡訊九十二次,有助於失智長輩的安全。花蓮醫院院長楊南屏說,透過計畫能先發掘在地的健康問題,並主動解決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