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舊山線復駛 擬採鐵道自行車

台鐵舊山線可遠眺龍騰斷橋,景致獨特,對台灣鐵道發展史也別具特殊意義。(記者劉力仁攝)

台鐵舊山線可遠眺龍騰斷橋,景致獨特,對台灣鐵道發展史也別具特殊意義。(記者劉力仁攝)

2021/11/14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可遠眺龍騰斷橋的台鐵舊山線路線涵蓋苗栗、台中,台鐵研議復駛多時,因苗栗屬意採鐵道自行車模式、台中想以類似蒸汽火車、特色小火車等車輛復駛,先前送交通部審查時遭退回。台鐵已傾向將採鐵道自行車為主,特殊節日開行遊憩型觀光列車,目前舊山線將從苗栗勝興延伸到台中后里,打造中台灣完善鐵道觀光路線。

台鐵舊山線在台灣鐵道發展史上別具特殊意義,沿線鐵道設施囊括多項鐵道建設之最,如最大彎道(十六份坡)、最陡峭坡度及最長的花樑鋼橋(大安溪橋)等,不過在民國八十七年因新山線雙軌化完成,台鐵營運路線切換後,舊山線就已停駛。

九十九年時,台鐵曾一度採用不定期客運列車行駛,且創造車票秒殺盛況,但較大規模復駛的三年期間,年均虧損上百萬元,最後於一○三年六月配合鐵路節活動復駛一班次之後,至今沒有再復駛。

雖無法復駛火車,但苗栗縣政府後續提出「舊山線跨域亮點計畫」,引入軌道自行車,在不破壞既有軌道設施且可確保未來火車復駛彈性情況下營運,從一○七年八月九日開始試營運以來,計有勝興站︱龍騰斷橋南段秘境、勝興站︱龍騰站、龍騰站︱六號隧道口等路線,吸引不少遊客。

捨棄高架 維持自然風貌

原本希望蒸汽火車復駛的台中市政府,七月表態尊重台鐵營運規劃,台鐵現正委外招標進行復駛營運、財務評估。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原規劃以高架方式復駛,不過各界希望盡量保存原本路線、資產、氛圍,維持當地自然風貌,不必為消除平交道做高架化。

預計花費17億改善硬體

目前台鐵正招標委外進行復駛營運及財務評估,預計本月決標,明年著手硬體設施改善,全案經費約十七億元。復駛規劃範圍從三義站至后里站,路線全長十五.九公里,計畫修復四座車站、六座鐵橋、八座隧道,工期估需三年。

串聯中台灣觀光旅遊

馮輝昇說,復駛模式除鐵道自行車外,也規劃特殊節日可開行遊憩型觀光列車,可串聯中台灣的觀光旅遊,從苗栗火車博物館往南途經龍騰斷橋、花樑鋼橋、后里花博園區,接著縱貫線可延伸豐原、彰化扇形車站、高鐵彰化站、台鐵田中站、集集支線,甚至延伸至日月潭等。

目前台鐵舊山線苗栗段採鐵道自行車模式營運,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記者劉力仁攝)

目前台鐵舊山線苗栗段採鐵道自行車模式營運,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記者劉力仁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