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科學辦案 桃園市警局鑑識實驗室啟用

市長鄭文燦昨天為市警局刑事鑑識中心的「DNA暨化學鑑識實驗室」啟用典禮揭牌,會後由鑑識中心主任高麗姬介紹相關科技器材。(記者陳恩惠攝)

市長鄭文燦昨天為市警局刑事鑑識中心的「DNA暨化學鑑識實驗室」啟用典禮揭牌,會後由鑑識中心主任高麗姬介紹相關科技器材。(記者陳恩惠攝)

2021/10/19 05:30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為因應未來犯罪型態,有效抑制新興毒品流通、快速打擊不法,桃園市警察局去年籌設「DNA暨化學鑑識實驗室」建置完成,市長鄭文燦昨天主持啟用典禮表示,刑事鑑識是專業科學,微物跡證能解開案件真相,市府會持續編列預算,強化警察科學辦案,讓第一線查案的警察同仁能獲得實驗室提供最即時、精準的後勤支援,無論是DNA或化學檢體都能在12小時內出爐,讓證據說話,更能勿枉勿縱。

提供即時、精準證據 助辦案時效

鄭文燦表示,市警局投入4000萬元打造的「DNA暨化學鑑識實驗室」,具有DNA、PCR等核酸檢測技術能力,可縮短送件時間、12小時內完成採驗、分析及比對,能更有效掌握辦案時效,包括最近觀音殺人事件、新屋動保事件等,實驗室在第一時間驗出死者身分及動物藥品成分等,對後續刑事偵辦的幫助很大。

超臨界流體質譜儀 分析各種毒品

鄭文燦指出,實驗室購置的「超臨界流體層析質譜儀」,是全國警察機關率先使用,利用超臨界流體萃取率高的特性,進行毒品成分分析,特別是對化學結構不穩定、易遭高溫破壞的新興毒品能更有效進行比對;同時,儀器資料庫也會隨時與全世界各刑案實驗室的數據進行交流更新,讓各類毒品無所遁形。

市府明年度投入刑事警察裝備的預算將再創新高,鄭文燦說,對專業辦案所需的裝備預算,只要是需求所匡列的項目,市府都會全數支持。

辦案所需裝備 市府全力支持

市警局刑事鑑識中心主任高麗姬表示,警方以往查獲的新興毒品或採獲DNA跡證時,都須送往刑事警察局鑑識中心或相關單位進行鑑驗,等候鑑定報告可能長達2個月之久,不僅耗時費工,無法提供即時鑑定結果,即時緝凶;隨著實驗室成立,將可在12小時內完成鑑定,快速有效提供鑑識資訊,讓檢警確立偵查方向,實驗室也將朝獲取國際相關認證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