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混油之後/富味鄉發布不實訊息又免關

富味鄉爆發棉籽油混油案,時任董事長陳文南擔心股價受影響,被控授意發布不實消息,最高法院昨駁回檢方上訴,陳文南確定獲緩刑免入監。(資料照,顏宏駿攝)

富味鄉爆發棉籽油混油案,時任董事長陳文南擔心股價受影響,被控授意發布不實消息,最高法院昨駁回檢方上訴,陳文南確定獲緩刑免入監。(資料照,顏宏駿攝)

2021/10/19 05:30

董事長陳文南等3人緩刑 消基會:這樣能否保障不再犯罪?

〔記者溫于德、羅綺/台北報導〕國內芝麻油廠「富味鄉」爆發棉籽油混油案,時任董事長陳文南擔心股價受影響,被控授意發布不實消息。一審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加重背信罪判他5年6月,擔任董事的胞弟陳瑞禮3年6月,執行副總經理林秀蓉被依公告不實資料罪判刑3年4月;更二審考量3人認罪,減輕改判兄弟各2年、1年9月徒刑,林女1年7月,均予附條件緩刑,最高法院駁回檢方上訴定讞。

3人認罪改輕判 檢上訴遭駁回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分析,業者是否力求善後、回收銷毀不良油品、履行消費者賠償都是法院考量的要點,因業者態度行為良好、現在無法再加害社會,法院因此決定讓他們暫時不用坐牢,雖尊重法院判決,但也質疑「這樣能否讓其心生警惕,保障未來不再犯罪」?他強調,食品業更重要的是道德良心,要杜絕油品摻混,除了仰賴廠商守法自律,政府公權力的行使也是重點,若監管不足,應協同民間團體共同檢查,揪出不合法。

2013年國內接連爆發食用油摻偽案,富味鄉被質疑用廉價棉籽油假冒大豆油,摻入調和油品販售,富味鄉一度公開否認,直到新北市衛生局核對報關資料,陳文南、林秀蓉才承認使用棉籽油並內銷。

陳姓兄弟另成立「富鼎資源科技公司」,分別擔任董事、董事長,為增加富鼎收益,2011年7月起,將假冒純白麻原油、純黃麻原油賣給富味鄉;陳文南還指示富味鄉員工不要檢驗富鼎油品,使富味鄉高價買進品質較低油品,損失1億3136萬多元。

新北地院一審判陳姓兄弟各5年6月、3年6月徒刑,林女3年4月;高院二審改判兄弟各4年、2年6月,林女2年4月,沒收富鼎不法所得1億3136萬多元。經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一審判陳文南與林秀蓉各2年4月。另陳瑞禮賣混油涉觸刑法詐欺罪、販賣虛偽標記商品罪,經智慧財產法院依詐欺取財罪判刑,獲更一審判決無罪。

更二審改認陳瑞禮有罪,但考量3被告認罪,判陳姓兄弟各2年、1年9月徒刑,林女1年7月,分別緩刑5年、4年、3年,條件是各別向公庫支付1000萬元,700萬及50萬元,並接受法治教育課程。

沒收1.3億減為2千萬 發回更審

更二審另認富鼎獲1億3136萬多元犯罪所得,若全數沒收高於富鼎實收資本額,恐導致富鼎無法繼續經營,因此酌減為1999萬多元,但遭最高法院撤銷發回更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