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里港定遠社區 重現哈尼族長桌宴

屏縣里港定遠社區滇緬文化節傳統走秀。(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里港定遠社區滇緬文化節傳統走秀。(記者羅欣貞攝)

2021/10/17 05:3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今年是滇緬異域孤軍來台60週年,里港鄉定遠社區昨天重現哈尼族的美食文化「長桌宴」,每戶人家將自家佳餚擺上桌,滇味脆皮蕃茄辣椒、涼拌豬頭皮、錦灑等11道傳統料理大集合,令人食指大動。

1961年國雷專案演習,政府將緬甸、泰國、寮國、雲南邊境的國軍及眷屬接回台,安置於台灣各處,屏縣里港鄉定遠社區便是其中之一,社區現有88戶,來自緬滇9族,哈尼族約占4成人口,長桌宴是哈尼族最重要的習俗之一,逢年過節每戶人家都要將自家美味佳餚擺上桌,與其他家戶的桌子合併,並穿上隆重的民族服飾招待客人,滇味脆皮蕃茄辣椒、涼拌豬頭皮、錦灑等哈尼族傳統菜餚都會上桌。

里港鄉滇緬民俗文化協會理事長張良芳表示,滇味脆皮蕃茄辣椒是將豬皮水煮後曬乾再油炸,最後再佐以蕃茄辣椒沾醬,涼拌豬頭皮則是先把豬頭皮火烤後,將烤黑處去除只保留精華部分做涼拌,錦灑傳統是吃生豬肉拌豬血再佐以香料,但現代做法已改為豬肉炒熟後再拌香料食用。

定遠社區近年來致力傳承與發揚滇緬歷史、文化、飲食等,社區建置香料植物園,運用在地雲南香料與料理技術,推出「滇覆湯底」冷凍調理包,讓滇緬美味不再侷限於社區,更能推廣給各地民眾享用。

屏縣里港鄉定遠社區讓民眾體驗長桌宴。(記者羅欣貞攝)

屏縣里港鄉定遠社區讓民眾體驗長桌宴。(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