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揮中心研議開放/高鐵自由座不准站 通勤族:玩大風吹?

高鐵可開放自由座但不允許站立,學者表示,這種開放方式意義不大。(資料照)

高鐵可開放自由座但不允許站立,學者表示,這種開放方式意義不大。(資料照)

2021/10/07 05:30

〔記者陳心瑜、鄭瑋奇、簡惠茹、林惠琴/台北報導〕武肺疫情趨緩,交通部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初步研議開放高鐵自由座但不開放站票,有通勤族質疑:「開門就要搶座位,是玩大風吹嗎?」也無法達到自由座讓旅客隨時到站就能搭車的目的。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考慮尖峰時段將原本三節的自由座車廂增加到六節,但仍未定案,應該無法趕在雙十連假前開放自由座。

交長:無法趕在雙十連假開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在立法院受訪時指出,前天已經通過自由座,但還是要經過跟行政院討論如何實施。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如何落實不會有人站立,或是萬一有人站立要如何處置,需要有相對配套措施,待交通部確認後,經跨部會協調,提到行政院討論後公布。

尖峰時段自由座擬增加到6節

王國材受訪回應說,高鐵以不賣站票為原則,但「有例外」,已請高鐵公司將例外、原則講清楚,也要討論好管理及可能衍生的相關爭議。

至於如何稽查違規站立乘客?王國材說,因定期票、回數票多在通勤尖峰時段使用,現階段規劃在通勤時段增加自由座車廂數,高鐵每車次十二節車廂原本三節自由座,尖峰時段增加為六節。另也會由列車長視現場狀況,將在自由座車廂內站立的乘客引導到其他車廂空位,詳細管理狀況會等台灣高鐵方案出爐後,再向指揮中心確認。台灣高鐵公司表示,收到交通部正式方案後會儘速研擬。

專家:應允許站票 管制社交距離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高鐵開放自由座但不能站,這樣的開放政策意義不大,對通勤族非常不方便。以南下列車為例,如果旅客要在板橋站搭車南下,但列車從南港站發車後,中間還有台北站,前兩站可能自由座都已坐滿,板橋站的旅客根本無法搭車。且高鐵站務人員也不易執行、很難管控。他認為最好的方式是允許站票,但管控站位社交距離,兼顧防疫與通勤族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