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月1日起小型養豬場續禁廚餘、全面稽查/動物性廢渣、屠宰下腳料也禁用 植物性殘渣不受限

農委會宣布,10月起小型養豬場持續禁用廚餘,並同步展開稽查。(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農委會宣布,10月起小型養豬場持續禁用廚餘,並同步展開稽查。(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2021/09/30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為嚴防非洲豬瘟,農委會自九月起暫停廚餘養豬一個月後,昨天再宣布10月起養豬數199頭以下的小型養豬場,禁用廚餘、動物性廢渣、畜禽屠宰下腳料,但果渣、豆渣等植物性殘渣不受限,稽查行動將同步展開。

農委會統計,我國199頭以下小型養豬場有2101場,目前有使用廚餘、動物性廢渣、畜禽屠宰下腳料的小型養豬場約有273場。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指出,初步掌握約有60場將透過輔導升級擴大規模,另有100多場將轉用飼料或純植物性副產物養豬。

本月稽查 雲林多場違法

針對廚餘養豬禁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雲林縣政府2年半前宣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然而本月稽查違廚餘養豬廠,有多場來自雲林,顯示政府頒佈規定容易,但執行起來不一定容易。

陳吉仲指出,經過評估認為植物性殘渣風險低,因此開放使用,而廚餘如能按照規定,以90度高溫蒸煮1小時就能殺滅病毒,問題出現在小場黑數難以稽查到位,先前很多違規樣態都在小場。因此針對小型養豬場禁用廚餘,10月1日起將展開全面稽查,把風險降到最低,嚴守非洲豬瘟入侵。

農委會統計,自8月22日起至9月28日,總計檢驗404件走私豬肉,其中21件呈現非洲豬瘟病毒陽性,包括月餅、香腸及其他豬肉製品,最後一件陽性案例在9月6日。

農委會對於廚餘養豬場棒子蘿蔔齊下,對於違反禁令的養豬場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飼料管理法依次處分,最高罰則達3百萬元,此外也延續9月份提出獎勵及補助方案,協助畜牧戶轉型或退場。

非洲豬瘟查驗陽性件數

非洲豬瘟查驗陽性件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