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董座李文宗被揭4大惡狀 北捷:符合規範

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李文宗(右)頻頻惹出爭議,議員陳政忠指控李有「4大惡狀」,違反北捷人事規則,在人力銀行招募員工等。(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李文宗(右)頻頻惹出爭議,議員陳政忠指控李有「4大惡狀」,違反北捷人事規則,在人力銀行招募員工等。(記者蔡亞樺攝)

2021/09/26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高中同學、現任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李文宗又惹議!由官股成立的北捷每年公開招考,通過筆試、口試才能成為正式員工,競爭激烈且錄取率低,但北市議員陳政忠指控,李文宗有「4大惡狀」,北捷不務正業賣酒賣咖啡,甚至在人力銀行招募員工,違反人事晉用規則,升遷還得靠李的裙帶關係,要求政風處查辦,他最近在議會提案並通過,北捷須到議會做專案報告。

北捷:配合議會決議及市府後續

對此,北捷公司表示,公司配合市府政策發展商業極大化,人員進用、主管晉升及業務分層負責,均依照相關法規辦理,議會決議及市府後續,公司尊重並配合。議員指人力銀行招募員工違反規則,北捷僅說,確有透過「第三方單位公開招募」,強調人事晉用都符合相關規範,但招募流程、人數等內容不願說明。

議員:高階主管晉升董事長決策

李文宗日前遭議員爆料,砸近300萬元擅自將北投會館學員宿舍,整修為自用官邸。陳政忠表示,捷運公司主要業務是大眾運輸,在李的要求下,賣酒又賣咖啡,不務正業,還從人力銀行聘30人變成正式員工,完全違反北捷人事晉用規範,也違反公司組織的設置,他酸「連市府秘書長都不敢管李文宗,他是柯P的同學啊!」

陳政忠說,北捷甚至不照正常人事升遷,升官沒有李文宗的裙帶關係也升不上去,高階主管晉升全是董事長在掌握與決策,北捷治理向來是總經理制,現況演變成董事長「一人制」,這樣的「4大惡狀」,北捷要檢討,政風也要查辦。

議會要求市府查辦並專案報告

議會民政委員會最近討論後通過做成決議,要求秘書處協同政風處、人事處及各相關機關就捷運公司與公司經營非本業業務(賣酒、賣咖啡)、不照人事規則進用人員、近年高階主管晉升情形、董事長與總經理經營權責現況與現行規定差異等情形查辦並進行專案報告。

市府:招募員工是北捷的權利

北市人事處長張建智直言,他也是第一次聽到這件事,人事處無法管,北捷是公司,就是按照一般公司治理,北捷只有董事長及總經理2人需要由市府報交通部備查,招募員工相關人事都是北捷的權利,北捷自有一套人事法則,人事處尊重北捷治理。

張建智說,北市交通局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可請交通局督導。北市政風處長沈鳳樑表示,政風處職權在於行政機關,就法令來說政風處不能直接到北捷公司調查,但北捷有官股董監事,可以透過董監事的角色去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