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趨緩、疫苗涵蓋率提升/防疫下半場 專家︰研擬邊境放寬策略

本土武漢肺炎疫情趨緩、疫苗涵蓋率提升,台灣已進入防疫下半場。(資料照)

本土武漢肺炎疫情趨緩、疫苗涵蓋率提升,台灣已進入防疫下半場。(資料照)

2021/09/26 05:30

〔記者楊媛婷、吳亮儀、楊綿傑/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疫情趨緩、疫苗涵蓋率提升,台灣已進入防疫下半場。專家表示,國際間已逐步放寬邊境管制措施,建議台灣應盡速研擬相關策略;也有專家認為,最好等中秋連假過兩週之後,再決定是否降級。

專家︰秋節2週後 再決定降級與否

美國宣布自十一月起旅客若出示PCR篩檢陰性證明、完整疫苗接種證明,入境可免除隔離等措施。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現階段我國最重要還是衝高第二劑疫苗涵蓋率,也要開始學習跟病毒共存,當完整疫苗涵蓋率到七成後,即使不幸染疫,也幾乎不會是重症,但國內仍須準備好充足的相關治療藥物,如單株抗體療法等。

黃立民建議,政府應該趁衝高疫苗第二劑涵蓋率期間,研擬好邊境開放策略,像是讓完整接種疫苗、且體內抗體濃度高者,入境可減少隔離天數或免隔離,至於認定標準可跟隨歐美標準,畢竟「台灣入境若一直維持要隔離十四天,相關產業鏈很難復甦。」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建議,現在的確可以準備降級或鬆綁規劃,但實際上路日期不妨等到中秋節連假後兩週(十月五日)再說,若到時候沒有爆出新的疫情,就能說台灣社區內病毒很少,雖然無法完全「清零」,但至少不足以造成危害。

施信如也認同,現在該衝高的是第二劑疫苗的涵蓋率,現在有兩派意見包括給傳播力高的青壯年優先、或是中高齡和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她認為應是後者優先,因為「Delta」變異株,疫苗對它的防護力不太夠,優先給中高齡者先接種完、可避免染病後重症導致醫療量能崩潰。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指出,可以看到一些疫苗涵蓋率高的國家確診數仍居高不下,但疫苗研發主要目的是減少重症、住院、死亡,當涵蓋率達到七成就可看出顯著效果,如新加坡這三項數值都很低,但若是要減少傳染,遇到像Delta變異株,可能二劑覆蓋率要拉高到九成。

詹長權認為,在尚未確定減低傳染前,包括邊境管制、疫情警戒還是必須持續,降級考慮最基本是社區無不明感染源至少要持續廿八天。同時也要維持甚至提高檢測數量,尤其是加強可能無症狀感染的年輕族群,防範隱形傳染。

黃立民建議,政府應該趁衝高疫苗第二劑涵蓋率期間,研擬好邊境開放策略(資料照)

黃立民建議,政府應該趁衝高疫苗第二劑涵蓋率期間,研擬好邊境開放策略(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