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藻抗污 仿生塗層靈感來自青蛙皮

未塗仿生塗料(左側),與有塗料(右側)對比,呈現明顯抗藻抗污效果。(興大提供)

未塗仿生塗料(左側),與有塗料(右側)對比,呈現明顯抗藻抗污效果。(興大提供)

2021/09/23 05: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青蛙滑溜的皮膚,或許有人覺得噁心,卻讓中興大學材料系副教授薛涵宇研究團隊相中,成功研發出可抗水中生物附著的多功能仿生塗料。興大團隊指出,仿生塗層靈感來自蛙皮,未來可應用於船體、潛艦與離岸油槽表面抗汙等多元用途;研究成果獲材料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性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採用,將在10月刊登,並獲選為內頁封面故事。

薛涵宇指出,細菌、微型藻類等水下生物,常附著在船舶等水下器具表面,除造成髒污、影響外觀外,更會造成表面結構損壞,甚至會對環境形成巨大影響。以大型船舶為例,若汙垢生物長時間附著、累積在船體表面,增加船體負載,間接增加能源消耗外,甚至隨船隻航行到世界各地也散播汙垢生物,造成外來物種繁殖,破壞當地生態平衡等。

薛涵宇與論文第一作者博士生陳亭綸等團隊成員,觀察多種台灣本土特有種青蛙的表皮型態,將青蛙皮膚放大3萬倍後,發現其丘狀突起表面,散佈點狀孔洞或溝槽等,有助儲存青蛙分泌的潤滑液,歸結出青蛙皮膚抗藻與抗污的原因。

該團隊模仿青蛙皮膚特性,以獨創的高分子合成技術,在微米等級的皺褶表面上,製造奈米孔洞,並在表面注入如矽油等潤滑液,形成仿蛙類皮膚的滑溜表面,因表面有皺褶,不平坦而不利藻類附著,且奈米孔洞具強大的毛細力,能吸附矽油,讓滑液不因洋流衝擊流失,且生物汙垢不易沾黏。

薛涵宇說,在淡水、海水動態環境與測試不同藻類後,皆證實仿生塗層具有長效性的抗生物污垢附著能力,未來將嘗試降低材料成本與技術門檻,實現產品化的可能。

來自青蛙皮的靈感!興大團隊仿青蛙皮膚製作仿生塗料的表面型態,能抗藻抗污。(興大提供)

來自青蛙皮的靈感!興大團隊仿青蛙皮膚製作仿生塗料的表面型態,能抗藻抗污。(興大提供)

興大研究團隊陳亭綸(左)與薛涵宇,從青蛙皮膚獲靈感開發仿生塗料。(興大提供)

興大研究團隊陳亭綸(左)與薛涵宇,從青蛙皮膚獲靈感開發仿生塗料。(興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