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公務員4年請假740天/學者:未違法 但觀感不佳

南投縣稅務局爆出蔣姓女稅務員連續請假,4年來沒上一天班,目前辦公位置仍空著。(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縣稅務局爆出蔣姓女稅務員連續請假,4年來沒上一天班,目前辦公位置仍空著。(記者劉濱銓攝)

2021/09/18 05:30

〔記者陳鳳麗、楊綿傑、劉濱銓/綜合報導〕南投縣府稅務局蔣姓女稅務員遭爆4年來接連請了育嬰假、產假、特休、防疫照顧假等,超過740天,這4年沒上過一天班。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江大樹表示,公務員服務人民,服務是良心工作,該女公務員請假並未違法,但社會觀感不佳,短期其個人似得到好處,長期來看,勢必影響其個人考績和未來升遷。

銓敘部回應,依性別工作平等法,受僱者請生理假、產假及家庭照顧假,雇主不得拒絕。但除上述假別之外,其餘假別均應由服務機關就個案實際情形,以及機關業務運作狀況等綜合考量後妥適裁量,以避免請假不實或浮濫給假等情形。

南投稅務局說明,公務員依規定可請育嬰假到子女滿3足歲,育嬰假的前6個月給予本俸(3萬325元)6成薪,之後2年半不給薪,今年7月起修法給予8成薪,就蔣女請假時序不適用。

南投縣稅務局基層人員透露,蔣女年紀輕,恐是對於福利或權益比較重視,亦或家庭經濟許可,才會請假請到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縣府基層員工說,請假後原本的工作會落在其他同事身上,多數人育嬰假多只請半年至一年。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蔣女此種行為不違法、但相當不應該,未來若有類似案例,會請主管加強道德勸說,嚴格管控。

江大樹表示,該名稅務員請假都有依照請假規定,但同事須分攤其工作,增加工作負擔,會不舒服。有人認為應修訂公務員請假辦法,他認為,因該案是特別的個案,較不會因個案進行請假辦法修訂。

學者表示,應先釐清該員所請假別與相關津貼的內容敘述,例如育嬰留職停薪並非育嬰假,育嬰津貼也非俸給,相關機構應先進行事實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