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甲醛超標 28萬本國小作業簿停用

台北市議會17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議員李建昌接到學生家長陳情,指北市國小學童在寫作業簿時出現頭暈,聞到異味,要求市長處理。(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議會17日進行「市長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議員李建昌接到學生家長陳情,指北市國小學童在寫作業簿時出現頭暈,聞到異味,要求市長處理。(記者方賓照攝)

2021/09/18 05:30

飄異味學童頭暈 家長反映、北市才送驗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專供國小生練習的生字詞語作業簿,北市教育局印製近28萬本,9月開學後陸續發送給學生,有學生練習書寫時出現頭暈、聞到異味,北市議員李建昌接獲家長反映,懷疑作業簿「甲醛」超標,北市教育局昨緊急宣布停用並送驗,2週內化驗結果出爐。

化驗結果 2週內出爐

國小生字詞語簿是為加強學生國字書寫及筆順基本能力,北市教育局委外採購、教育局長曾燦金擔任發行人,今年得標廠商為宏羽實業社,共採購27萬9696本(每生甲、乙兩本),決標金額為321萬元。新北市及台中市教育局也是委託該廠商。

昨有家長在「小一聯盟」臉書專頁指出,有朋友在北市大安區某國小,小孩寫作業簿發生頭暈狀況,其他家長用專業工具檢測,發現簿本「甲醛」超標,學校的全年級統一回收處理。

家長留言說,「今年甲乙本確實味道很重」、「超臭+1」,還有家長質疑,為何驗收人員讓這樣的書本放行?士林區有國小家長不滿說,她跟很多家長都聽到孩子反映,教育局應找第三方公正單位重驗。

教育局科長鍾德馨表示,廠商有出具SGS檢驗合格證明,聞了作業簿沒特別的味道,會將作業簿再化驗,謹慎處理。作業簿在暑假就送到各校,或許儲藏空間較密閉、不通風,可能因此殘留印刷油墨的味道。

北市議員李建昌昨在議會質詢,指一攤開作業簿就有刺鼻味道,家長還驗到甲醛的數值超標。「廠商拿出合格證明就相信嗎?開學到現在已兩週,教育體系太遲鈍。」

曾燦金表示,已啟動檢討機制,會專案檢討;教育局說,檢視平板油墨並未含有毒物質,一至六年級各版本全面送驗,先行停用但暫不回收。

北市教育局表示,已找到第三方環境科技公司送驗,不過因中秋連假,加上新北市也是同個廠商,連假後才能把每個批號的樣本送驗,預估2週以內有結果。

北市今年委外印刷的生字詞語作業簿,有學童出現頭暈、聞到異味的情形,教育局緊急停用並送驗。(記者蔡亞樺攝)

北市今年委外印刷的生字詞語作業簿,有學童出現頭暈、聞到異味的情形,教育局緊急停用並送驗。(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