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部推智慧租車共通平台

交通部規劃打造「智慧租車共通平台」。圖為和運租車推出iRent自助租車服務。(記者陳心瑜攝)

交通部規劃打造「智慧租車共通平台」。圖為和運租車推出iRent自助租車服務。(記者陳心瑜攝)

2021/09/13 05:30

租車像Ubike一樣便利 最快月底試營運

〔記者鄭瑋奇、陳心瑜/台北報導〕台灣逾1800家小客車租賃業者,絕大部分是小型業者,且多數仍仰賴網頁、電話做生意。交通部規劃打造「智慧租車共通平台」,透過單一入口網站及APP、整合租賃車資源、異業合作等方式,讓租車像Ubike 一樣便利,最快9月底發表並試營運。

整合租車資源

目前民眾熟悉的租賃業者有和運(共享服務:iRent)、格上(共享服務:Smart2go)、 AVIS 安維斯租車(共享服務:Zipcar)、中租、小馬等,另有整合各家業者的Gogoout租車通。業者除了傳統企業租車、單次租車,近來也紛推「訂閱制」,想開車不必買車。

「智慧租車共通平台」則源自於Uber在台合法化歷程,交通部允諾輔導租賃車轉型、建置租賃車數位化平台,鼓勵小客車租賃業朝觀光旅遊市場發展。

投入旅遊市場

但一般業者規模小,多半只約10台車,不敵大型業者的數量。但若全數加入平台,「團結力量大」,據點廣布各縣市,較既有大型業者服務據點更多、也不分城鄉,更能代僱駕駛帶民眾玩透透。

交通部表示,試營運階段最少會有100家業者加入。年底正式上線營運後,至少有60家業者加入平台,預計明年再執行與觀光旅遊結合,及推出甲租乙還業務,大幅提升民眾租車便利性。

中華民國小客車租賃業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建良表示,三級警戒期間民眾都不出門,租車業績大幅衰退逾9成以上,租車平台讓他們充滿期待。

林建良說,此一平台還能與台鐵、高鐵、客運配合,讓旅客預約到站後的租車需求,並協助目的地相同的旅客共同搭車、分攤車資,創造共享經濟。全聯會還會要求加入平台的租賃業者,相同車型、年份價格不能差太多,避免惡性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