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精品發光/國產咖啡 首度躍上國際競標

本次參與國際競標中杯測分數最高、89.77分的藝伎咖啡,是由位在嘉義的卓武山咖啡農場栽培。(卓武山咖啡農場提供)

本次參與國際競標中杯測分數最高、89.77分的藝伎咖啡,是由位在嘉義的卓武山咖啡農場栽培。(卓武山咖啡農場提供)

2021/08/25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人近年消費的咖啡量越來越大,去年平均咖啡消耗量每人達一.八公斤,已大於茶消耗量的一.四公斤。這項趨勢吸引不少農民投入生產,並朝精品咖啡發展,月底台灣生產咖啡將首度躍上國際競標舞台,大幅提升國產咖啡國際能見度。

將於八月三十一日舉行的台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由農糧署委請台灣咖啡協會偕同台灣咖啡研究室,和國際間推廣精品咖啡的ACE卓越咖啡聯盟合作舉行,透過五個國家、共二十六位國際評審參與。十九支台灣生產的咖啡透過國際評鑑杯測,選出九支進行拍賣。包括台灣、日本、韓國、美國、紐澳、沙烏地阿拉伯等國買家將上網競標。

莊園直接與消費者互動 增競爭優勢

台灣咖啡研究室農業研究員林仁安表示,台灣咖啡產業的競爭優勢,在於種植咖啡的莊園農場,和在都會區的咖啡師、烘豆師經常交流。甚至許多咖啡農不只懂栽種,也深諳加工、烘焙處理,且直接和消費者互動。

林仁安指出,美國夏威夷地區外,只有台灣同樣屬從生產到消費都沒有距離的國家。而台灣咖啡的生產成本較絕大多數咖啡生產國高,夏威夷生產的可那(Kona)咖啡豆生產成本也高,但因獨具風味且品質佳,在精品咖啡市場打出口碑,國產咖啡也可鎖定精品咖啡市場銷售。

以咖啡等級來說,即溶咖啡等級杯測分數為七十至七十九分,往上莊園精品咖啡,更高等級達國際競標水準咖啡分數須在八十五分以上;巴拿馬翡翠莊園生產的藝伎咖啡豆今年拍出每磅三四四美元(約台幣九千六百元)高價,台灣首度參與的國際競標拍賣,也可望拍出好成績。

二十年前隨著連鎖咖啡店成立、咖啡飲品也成為便利超商熱賣飲品後,不少農民投入生產。農委會農糧署統計,二○○一年我國咖啡種植面積僅四.七三公頃,到二○二○年已達一一五三.二一公頃,主要分布在屏東、南投、台東、嘉義。首支本土培育的咖啡品種為台農一號,國產豆競標國內最高價為一磅約八四一○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