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官方核准 /「飛鼠一號」將於南澳洲升空

澳洲政府批准,將在南澳洲發射我國第一支民間自製火箭「飛鼠一號」。(資料照)

澳洲政府批准,將在南澳洲發射我國第一支民間自製火箭「飛鼠一號」。(資料照)

2021/08/24 05:30

〔編譯陳成良、記者黃明堂、羅綺/綜合報導〕我國太空產業傳來好消息!台灣「晉陞太空公司(TiSPACE)」已獲得澳洲政府批准,將在南澳發射我國第一支民間自製火箭「飛鼠一號」。這支多功能探空火箭原本去年二月就要發射,但因為天候問題失敗。這回發射升空的詳細日期與時間,將在接下來幾個月敲定。

人造衛星產業將更發達 台灣要跟上腳步

晉陞董事長陳彥升原是美國NASA航太科學家,被政府力邀回台擔任國家太空中心探空火箭計畫主持人,後自行創業成立台灣第一家民間太空公司,製造出台灣第一支民間自製火箭,並以原住民重要的動物來命名為「飛鼠一號(HAPITH-I)」。

陳彥升說,全球朝「6G」時代邁進,人造衛星產業將更發達。衛星的壽命只有三到四年,常要汰換,世界幾乎每年需要發射一萬顆衛星,台灣必須跟上腳步。

陳彥升預估飛鼠一號將創下環保混合火箭世界飛行的最高紀錄,比現有一二○公里高紀錄多一倍。有「火箭阿伯」之稱的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飛鼠一號如果順利升空,根據過去模擬軌跡,飛行高度很有可能是目前我國火箭中最高的。

晉陞原希望在國內發射,為台灣太空領域立下里程碑,但發射地在台東及屏東擇地不順,只能移往國外。

澳洲產業、科學、能源及資源部廿三日在官網宣布,澳洲政府批准晉陞的商業太空發射,將由澳洲太空企業「南方發射」在南澳艾爾半島的「威爾斯灣」(Whalers Way)發射台升空。

根據澳洲官方的說明,「飛鼠一號」是晉陞公司首枚多功能探空火箭,採兩節式火箭,長十公尺,直徑一.五公尺,第一節推力為八噸,最快速度每秒兩公里,射高最高達二七○公里。

吳宗信表示,火箭發射申請在每個國家的規定不一樣,未來台灣也將朝著由委員會評估發射安全及發放許可的模式邁進,但相較於地廣人稀的澳洲,台灣人口密集度高,會以安全性為首要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