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醫師專家︰病毒潛伏期長 不易發現

「順發八八六」號漁船走私154隻品種貓,被農委會防檢局依法安樂死,引發爭議。(資料照,高雄查緝隊提供)

「順發八八六」號漁船走私154隻品種貓,被農委會防檢局依法安樂死,引發爭議。(資料照,高雄查緝隊提供)

2021/08/23 05:30

〔記者楊媛婷、邱芷柔/台北報導〕無辜的走私動物被安樂死,讓人不捨。但感染科權威表示,許多傳染病人畜共通,且很多病毒會潛伏好幾年,病毒若變種感染人類,恐造成如武漢肺炎之類的浩劫;更直指美國曾在家貓身上驗出COVID-19抗體,雖尚無進一步證實病毒會再傳染給人類,但犬貓身上確實有多種病毒。

動物來源不明 貿然接觸有染疫風險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權威黃立民說,人類跟野生動物的生活圈分離後,人類極少接觸到人畜共通傳染病的病毒,因此人類的免疫系統不會有記憶,而活體動物都帶有部分病原菌,貿然接觸有染疫風險。

他指出,很多病毒跟細菌會存在於貓狗或其他活體動物上好幾年、甚至是終身,另外學術研究也證實,貓科動物會被新冠病毒所感染,因此世界各國邊境都嚴管動物,發現走私原地銷毀,是保障國民健康必要手段。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院長張照勤表示,貓咪若感染狂犬病,因潛伏期更長、且多屬狂躁型的狂犬病臨床表現,對人及其他動物威脅性更大。

各國邊境嚴管動物 發現走私原地銷毀

此外,由於習性的關係,貓容易和其他鼠類及鳥類動物接觸,身上可能帶有口蹄疫或者非洲豬瘟病原,若帶進國內,將造成產業浩劫。他強調,國家防、檢疫的態度必須要有所堅持,否則相關執法人員將無所適從,甚至不敢執行或網開一面,反而造成更多的病原藉由非法途徑引入台灣。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院長蔡宜倫指出,正常管道進口動物經過接種疫苗、檢驗程序等層層把關,目的就是希望把可能對本土動物、居民造成的威脅降到最低,走私動物就難以掌握其來源及可能帶有的病症。

蔡宜倫說,美國曾在家貓身上驗出COVID-19抗體,雖無進一步證實病毒會再傳染人類,但犬貓身上確實會有多種病毒,也許動物本身不容易出現症狀,但是否成為傳播者仍是未知數;對於走私動物,除了動物本身健康問題,會不會有其他疾病傳染人類,都需要謹慎應對。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也指出,無論何種病毒,違法走私就有疫病、傳染病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