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和抗體未達標 聯亞疫苗EUA沒過

聯亞生技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申請EUA,未獲通過。(圖:取自聯亞官網)

聯亞生技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申請EUA,未獲通過。(圖:取自聯亞官網)

2021/08/17 05:30

〔記者林惠琴、陳永吉、邱芷柔、蘇金鳳/綜合報導〕聯亞生技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經專家會議審查,中和抗體數據未達「免疫橋接」所訂不劣於AZ疫苗的標準,決議不予通過。

免疫橋接對比 未優於AZ

聯亞新冠疫苗二期試驗計畫主持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食藥署訂出來的標準只有中和抗體,沒有T細胞的反應,而聯亞T細胞的反應是很好的。聯亞生技則表示遺憾,將向藥品查驗中心及食藥署申訴,也提議以Delta變異株同時比較聯亞與AZ疫苗所產生的抗體力價,並以原來的兩項統計標準進行免疫橋接試驗。

17專家不同意 4人要求補件

聯亞於六月三十日向食藥署遞交EUA申請,經補件後,食藥署前天邀請國內化學製造管制、藥學、毒理學、臨床醫學、公衛、法律及醫學倫理專家開會審查。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經充分討論,與會專家二十二人,除了主席不參與投票外,四人補件再議,十七人不同意通過。

檢視兩款國產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報告,中和抗體效價方面,高端為六六二、聯亞為一○二.三;在血清抗體陽轉率方面,高端達到九十九.八%、聯亞則是九十五.六五%。

聯亞將申訴 改以Delta做試驗

陳時中說明,聯亞疫苗安全性可接受,具細胞免疫反應趨勢,但中和抗體數據與接種AZ疫苗外部對照組的相比偏低,未達到食藥署訂定的EUA免疫橋接不劣性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